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暑期孩子的安全不能放假

时间:2020-07-21 11:00:08

  据“钱江晚报”微信公号7月17日推文,一名13岁的绍兴男孩还在重症监护室里,他的脸和腿被严重烧伤,缠着纱布,看着让人心疼。这个暑假的一堂培训课,或许会改变他的一生。7月11日下午2点,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的一个培训机构里,发生了一起事故。实验引起的爆炸,烧伤了6名十多岁的小学生。

  暑假才刚刚开始,孩子就出事了。本来是想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一来充实孩子的暑假生活,二来增长孩子的知识和才干,也有的家长认为孩子放在培训机构里会安全一些。

  对于家长为孩子报班可以理解,孩子暑假在家没有时间约束,也没有学校的纪律约束,父母爷爷奶奶的话不大听,多数孩子晚上不睡,早晨不起,生活不规律,大部分的时间不是玩手机就是打游戏,孩子出家门又要担心交通安全和发生溺水事故。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

  浙江绍兴的这几位家长做梦都想不到孩子竟然在课堂上发生了意外。这起事故看似偶然,其实也有必然,培训机构的老师完全没有将安全的事情放在心上。暑期教育培训机构正是最为火热的时候,在笔者看来,首先教育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培训机构安全、硬件条件、课程开设等等要注意检查,对于不合要求的要加以整改,对于培训机构要加强指导,对于不够资质的培训机构一定要依法依规坚决予以取缔。第二,家长在为孩子报班的时候,一定要持慎重的态度,要货比三家,发现培训机构存在问题直接指出,毫不留情,当然,还可以向教育等部门反映。第三,培训机构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不可以掉以轻心,谨防万一。课堂上让这些孩子做实验观察实验现象是一件好事,可以提高孩子对科学的兴趣,锻炼孩子的实验能力、观察能力。可是,这些年轻的老师忽略了酒精易燃易爆的这个基本常识,以致发生了这样严重的事故,不仅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面临着巨额的赔偿,而且让孩子身心受到很大的伤害,作为老师一辈子都会感到不安的。

  暑假,孩子放假,安全可不能放假,不仅要加强安全教育,把安全工作落细落实,家庭、学校和社会都要举一反三,齐抓共管,消除一切安全隐患,千方百计地保证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蔡正青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