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莫让医保基金变成“唐僧肉”

时间:2020-07-13 10:03:06

  近日,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加快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严重者将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我们都知道,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但不知从何时起,医保基金俨然成了少数违规医药机构的“肥肉”,成了谁都惦记、都想“捉住”分而食之的“唐僧肉”。医院“挂床”、超范围经营、小病大治、过度检查用药、套高收费、分解收费、串换收费等欺诈骗保手段层出不穷……对此,各级医保部门多次开展集中性专项检查。有数据显示:2019年各级医保部门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81.5万家,查处违法违规违约医药机构26.4万家,其中解除医保协议6730家、行政处罚6638家、移交司法机关357家;各地共处理违法违规参保人员3.31万人,暂停结算6595人、移交司法机关1183人;全年共追回资金115.56亿元。从这些数据中我们不验证看出,当前我国医保制度体系尚未最终成熟、定型,医保领域中存在的各种违法违规现象突出。

  而今,国办印发《意见》,无疑是发出了打响“医保基金保卫战”的号令。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按照《意见》的要求,联合有关部门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拉网式检查,并统筹协调基金监管重大行动、重大案件查处等工作。同时要推进监管制度体系改革,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方面下功夫。

  一是各地要针对形式复杂多样的骗取医保基金手段,出台相应的管理规定与有奖举报机制,鼓励群众对一些医药机构超限制用药、挂床住院、冒名划卡就医、上传信息与实际不符等问题进行举报,以此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恶劣行为;二是医保基金的监管部门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为医保链条上的各个主体设立诚信档案,将存在骗保行为的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医保医师和参保人员等列入“黑名单”,使之一次骗保,处处受限;三是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医保基金的宣传,引导广大参保人员认识到医保资金对个人来说不仅是一笔财富,而且是关键时刻的“救命钱”,他人骗取医保资金是对所有参保人员的共同伤害,从而能够像守护自己的钱包一样守护我们共同的医保基金,并增强参与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总之,医保事关家家户户,基金的运行安全需要政府、相关机构和群众的共同参与和维护。所以,只有全面落实《意见》要求,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智能监控、举报奖励制度、信用管理制度、综合监管、社会监督等多方面的长效监管制度,才能确保医保基金成为老百姓名副其实的“救命钱”。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袁文良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