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提前退休”岂能逃避监督执纪

时间:2020-07-10 15:29:22

  “工作了一辈子,‘最后一公里’没走好,真是后悔呀。”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质监局原副局长、退休干部刘久长在检讨书中这样写道。2020年6月,刘久长因违规从事经商活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事情要从一封举报信说起。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本是为官的本分,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现实生活中总有一部分官员,他们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一些官员为了“鱼与熊掌兼得”,更是脑洞大开,想出了不少让人忍俊不禁逃避打击的手段,但事实最终证明,这只不过是他们的一厢情愿罢了。

  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质监局原副局长刘久长,就是这当中的佼佼者。为了入股企业,实现自己的发财梦,他先是请人代持股份,试图蒙蔽组织,后又不惜提前7年申请退休,欲通过退休实现“金蝉脱壳”、把旧账“一笔勾销”的黄粱美梦,然而结果却与其愿望大相径庭。2020年6月,刘久长在退休2年后,因违规从事经商活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河北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张和,退休近10年被中央纪委“揪出”,广东省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原副局长谭丽群2014年被立案查处时已退休11年;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以及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区党工委原书记刘泽臣,均在退休近8年后受到查处……据公开信息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已有约20名省部级干部是在退休后被查处的。想通过提前退休来逃避监督,那注定是难以得逞的。

  干部可以退休,反腐没有“退休”时。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实践,击碎了包括“退休即安全”在内的一系列“伪规律”,取而代之的是人走“查”不凉的新常态,这无疑是向全体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宣告了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坚定决心。

  聪明反被聪明误,这句话用来形容像刘久长这样自作聪明的官员,那确实是再恰当不过了。对于任何一个官员来说,退休只是一个时间点,不是一条安全线,因腐败欠下的账迟早要还。如果做出了违纪违法的事,想通过提前退休来逃避监督,那确实是很傻很天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蒋文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