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警惕“后高考心理”,转身认清高考的意义

时间:2020-07-10 10:21:40

  高考结束与被高校录取前这段时间,通常是考生心灵的“真空期”,考生既要承受因考试成绩和自己预期有较大差距而产生的焦虑和自责,又要承受因等待录取而产生的心理煎熬;既要面对前途命运的莫测,又要面对来自周围人的各种询问。这些都会让刚刚摆脱高考压力的考生继而进入另一个心理压力期,也就是所谓的“后高考心理”期。

  曾经看过一句话说“我们最容易犯的错就是喜欢把悲壮赋予高考,以为没有高考加持,人生就会随风飘摇。”确实是这样,我们总是偏执的认为高考是决定命运的唯一出路,也是唯一的生路,只能拼尽全力,所以导致有很多人因为高考失利决定了结自己的生命。但其实,高考固然重要,但高考本身并不只是考功课,还是一次心理素质的大考,更是人生新生活的一次新起点。

  高考之后,考生和家长都必须明确一件事情,那就是,高考并不是唯一的出路。高考只是人生的一站,如何面对挫折才是我们人生更重要的一门考试。就考生而言,高考之后可以适度“放纵”、放松,但是不要过分沉溺于考试情景中,而是要尽快回到现实生活中,对自己、对高考、对未来做一个正确且清晰的认知。特别是对于考得不好的同学,要做好心理准备,积极与人沟通,学会以积极的心态,勇敢面对人生遇到的挫折和困难。对于家长而言,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对于那些考不好或平时学习成绩就不好的孩子不要过多指责。要尽力保持平常状态,既不要冷淡也不要过分殷切。而是应给孩子一定的引导和建议,或为其创造一些接触新环境的机会。

  高考可以改变命运,但自己才是人生的主宰,当你走出考场,热爱、坚守和奋斗才是永恒的力量。对待高考也应该抱有一种坦然的心态,客观理性的看待得失成败。要相信人生有很多的正确答案,只要你不屈命运,乘风破浪,终究会抵达你要的彼岸。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崔泽敏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