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知识付费不能以“知识之名”收割“智商税”

时间:2020-07-10 09:12:22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线上知识付费发展带来机遇。知识付费市场在迅猛发展的同时,还存在定价无标准、内容良莠不齐、盗版侵权多发等问题。

  随着互联网经济爆发式增长,知识付费市场也异常火爆,特别是疫情期间,人们居家时间长,对于线上消费的需求旺盛,让知识付费经济站上了“风口”。

  目前,知识付费主要有观看打赏、注册会员、购买服务、个性化咨询等多种付费形式。然而,知识信息的虚拟化,让其难以用可量化的价格进行衡量,同时,知识信息通常以图文、影像等方式进行销售,“阅后不退”的特性,让其不同于其他的实物商品能够不满意可退换。

  往往很多消费者被广告推送的劲爆宣传资料所吸引,购买课程后却发现粗制滥造,“注水”严重,联系客服又被告知无法退款,就这样被收割“智商税”,而此类现象不在少数。

  仔细审视知识付费市场,可以看到由于其正处在快速扩张的“红海期”,既有“跑马圈地”的,也有做“一锤子买卖”的,市场的不规范导致了无序竞争的现象,不管是什么内容,只要能“忽悠”都可以“知识之名”进行“贩卖”。

  最典型的“套路”就是不少知识付费链接紧跟当下社会需求热点,用“吸睛”的标题、“高大上”的内容在电商平台、微信公众号、QQ群里大肆推销,而所谓的“成功学”“养生学”“致富经”等成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爆款”,内容同质化、内容注水、良莠不齐等问题凸显,同时,有些知识付费APP还“夹带私货”,存在着盗版侵权、涉黄涉暴涉赌,非法集资等违法经营问题。

  之所以知识付费市场成为了收割消费者“智商税”的“猎场”,究其原因,主要是该市场门槛太低,监管存在漏洞,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各路人马纷纷进场“割韭菜”。

  因此,为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知识付费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必须要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在法律法规上要及时跟进完善,尽快出台针对知识付费市场的行业规范,特别是对于市场准入条件,付费内容的定价问题,授权问题等要有明确的规定。同时,相关职能部门要相互协作,联合监管,避免出现“九龙治水”的现象,让不法商家有漏洞可钻。就运营平台方而言,要遵守行业道德,加强技术管控,对于违规经营账号要及时“封号”并列入“黑名单”。此外,消费者应当提高识别能力,理性购买知识付费内容,发现上当受骗应及时投诉举报。

  知识付费市场要想“乘风而起”,避免“随风而逝”,需要有良好的市场环境。这样才能提供更多质量好、服务优、性价比高的“良心之作”满足消费者对知识的需求,进而实现多方共赢。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冯春天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