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智能时代 老人亟需我们的指引

时间:2020-07-09 15:13:08

  “封面新闻”7月6日报道,“无健康码大爷有了智能手机”。这则报道让我们瞬间想到了一个月之前的一位老人。因为没有健康码,在投亲与求职的过程中饱受艰难。虽然网络中的传闻有些夸张,但是,老人因为没有智能手机,没有健康码而处处碰壁,也是事实。而这则新闻在引起网友的高度关注之后,“智能时代抛弃老人”的声音也时常响起。

  智能时代对于老人的生活,尤其是文化水准较低的老人,确实构成了一定的影响,特定范围之内,这种影响还是非常严重。但是,由此而认定是智能时代抛弃了老人,显然也是有失偏颇。时代的发展,确实让许多老人,甚至一些中年人,都产生了“跟不上趟”的感慨。而面对“跟不上趟”的现实,中老年人的自学,必然成为关键。只是,在他们的自学过程中,指点与引领,也是必不可少。就如同幼童在成长过程中需要成年人、老年人的照顾与指引一样,今天的老年人,也需要年轻人的引领与照顾。

  就智能手机丰富而复杂的功能而言,不要说老年人,就是年轻人也未必到手就会,老年人更是如此。考虑到许多老年人的自学能力已经有所下降,年轻人的帮助,也就至关重要。事实上,早在智能手机刚刚问世之际,就已经涌现出许多子女耐心细致地指点父母掌握智能手机使用功能的新闻。面对父母的茫然,这些耐心与细心的子女以画图的方式,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将智能手机如何使用介绍得清清楚楚。而在这样耐心与细致的引导之下,老人们也顺利掌握了智能手机的使用,至少是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常用的功能。

  这种现象也体现在这位“无健康码”的大爷身上。媒体报道了他的遭遇之后,微信团队已经赠送老人一部智能手机,而当地村干部也及时跟进,现场“教学”。在他们的帮助之下,现在,这位“网红”老人不仅拥有了自己的健康码,而且已经学会通过微信与亲人视频联系。

  俗语说得好,“老小老小”,老人就如同小孩一样。这个“一样”,在今天看来,既是指性格,更应包括他们在掌握知识与技能方面需要他人的帮助。老人的步伐确实已经缓慢,但这不是他们被智能时代抛弃的理由。或者恰恰相反,正因为他们的步伐已经缓慢而更需要整个社会的关照与帮助。如果我们只是袖手旁观,那么,时代的发展也必将让今天的年轻人成为抛弃的对象,因此,“没有健康码”而屡屡碰壁的老人,也给整个时代敲响了“扶老携幼”的警钟。将“扶老携幼”与“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相结合,任何人都不会被时代所抛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