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两证合一,孝敬老年人落在细处更有温度

时间:2020-07-09 09:38:44

  近日,安徽省卫健委和省老龄办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以身份证替代老年优待证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表示,省老龄办在充分汲取兄弟省份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全省启动“以身份证替代老年优待证”工作,也就是说,今后老年人只要出示身份证就可享受相应优待。

  让老年人享受一些优待政策,理所当然,无可非议。这充分体现了社会对老人的尊敬和关爱,也体现了社会文明和进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家家都有老人,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众所周知,老年人享受的优待政策包括,老年人乘坐汽车、火车、飞机时,优先购票、检票、进站、乘车、登机;到影剧院看电影、进入风景名胜区和旅游区实行半价优惠;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免费使用收费的公共厕所等等。

  如何兑现对老年人的优待政策?口说无凭,凭证享受,这个“证”就是老年人优待证,使用这个优待证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为了享受优待,老年人出门必须带上优待证、身份证等等证件。老年优待证在办证过程中难免跑来跑去,比较麻烦,一旦遗失,还得重办。其实,居民身份证已经包括了一个人身份的详细信息,可以证明你是不是老年人,应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两证合一“以身份证替代老年优待证”是完全可以的。

  鉴于此,近日,安徽省已经开始了“以身份证替代老年优待证”工作,此项工作分三步走,第一阶段为动员部署阶段;第二阶段为两证并轨运行阶段;第三阶段,到明年的1月1日居民身份证完全取代老年优待证。实现两证合一,说明已经指日可待了。

  “以身份证替代老年优待证”,看起来是一件小事,其实小事也不小,“一枝一叶总关情”,关爱老人不仅要落实在物质方面,也要落实在对老人文化娱乐活动方面,不仅要落实在大的方面,也要落实在细小的方面,对老年人体贴入微的关爱更有温度。不久,安徽所有的老年人凭借身份证就可以享受老年人的优待政策,省去了不少麻烦给出行带来一些方便,为此举点赞。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蔡正青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