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小区电梯按次收费”合理吗?

时间:2020-07-09 08:58:08

  近日,山东济南章丘区一小区业主反映,小区电梯突然开始按次收费,需要交10元钱办卡充值才能乘坐电梯,充30元可乘坐600次电梯,相当于乘坐一次电梯需花费5分钱,一上一下就是一毛钱。

  “要坐电梯么?需要刷卡,按次收费的那种。”山东济南章丘区某小区电梯在地图中查看按次收费成为了公众热议的话题。这种行为打破了公众的惯常思维,作为小区内居民公共服务产品,在收了物管费的情况下,居然每次乘坐还要刷卡收费,不禁令人大跌眼镜。实际上,在笔者看来,“小区电梯按次收费”这种情况的出现,反映的是一些地方的物业管理较为“随心所欲”。

  其实,早在2018年,江苏省睢宁县的一位小区住户就吐槽了该小区的电梯收费问题,在缴纳了物业费的同时,如果要使用小区中的电梯,还必须刷小区的电梯充值卡,收费标准是0.15元/次。梳理近年来的新闻不难发现,一些小区电梯按次收费虽然不太常见,但是时有发生。一些人认为,如果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居民没有缴纳物管费,小区电梯需要耗能,收费无可厚非。如果小区居民缴纳了物管费,出入电梯还要刷卡收费,就显得有点不厚道了。有巧立名目,多收费之嫌。

  我们审视这些小区电梯按次收费的新闻可以发现,这种支付方式是以充值卡的方式呈现的,而充值卡是一种预付费,一般居民们充值一次少则几十,多则几百,收上来的钱由谁管理、怎样管理便是个问题,物管有吸纳居民资金的嫌疑。疫情过后,一些预付费的培训班、健身房等就存在“跑路”的情况,而客户预付费又为其提供了温床。小区居民乘坐电梯,需要提前把那么多钱存在卡上,实际上就相当于存在物管的账户上,势必会让这部分资金存在安全隐患。

  从小区居民的角度来讲,购买电梯物业,其主要目的是方便、省时、省力,很短的时间便能够实现上下楼这一流程。但是,如果小区电梯按次收费,住户们出门除了带上钥匙,还得带上一张电梯卡,否则,连电梯都坐不了。给个人造成麻烦还只是一方面,如果来个亲戚朋友、快递外卖,这些朋友和服务者如何乘坐电梯呢?难道为了上门,或者提供服务,还得去物管那里办张充值卡?无疑让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差了很多。

  一些小区推出乘坐电梯按次收费,还有一个理由是可以制止随意频繁乘坐电梯的小孩,降低小孩乱按电梯楼层的频率。要制止不文明行为,大可以通过使用监控、文明宣传、监督提醒的方式来进行。何必推出这些“闹心”之举,降低居民居住的舒适度呢?

  在此事件中,虽然事件的主推者是物管和业委会,但是,当地社区和街道办事处也应该履行好指导和监督责任。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章依依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