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儿童图书馆怎能将小读者“拒之门外”?

时间:2020-07-08 09:31:54

  近日,河南少年儿童图书馆因疫情防控,拒绝6岁以下儿童入馆。多位市民投诉称该图书馆涉嫌歧视6岁以下儿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是执行命令,具体情况也不清楚。而记者发现,对于是否满6岁,工作人员并未检查证件,并称如果隐瞒年龄出现问题,责任自负。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不仅会增长知识提升记忆力,更会培养品格提升修养。因此我们用心培养孩子从小热爱读书的好习惯。但河南儿童图书馆却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6岁以下儿童进入图书馆,“一刀切”式的把小读者“拒之门外”实属不该。

  其实不难理解,图书馆“小心行事”是本着对读者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出发点是好的,但方式方法却不尽如人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一段时间以来,人们的娱乐活动减少,电影院儿童乐园等地均未开始营业,这就可能使图书馆人流量增加,而图书馆是封闭状态,确实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六岁以下儿童也相对来说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可能会影响其他人进行阅读活动,这也是出现上述现象的一个原因。但我们必须考虑到,图书馆毕竟是公共场所,任何人都有权利进入到馆中进行阅读活动,如果单纯进行限制必定会引起矛盾,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政策好不好,是要看百姓脸上是哭还是笑。”如果一项规定出台,会引起很多人的不满或是投诉就说明这项规定确有欠妥之处。因此,作为出台规定的图书馆以及相关部门就要全面地考虑问题,可以通过限制人流量、设置六岁以下儿童阅读专区等人性化方式规范管理图书馆秩序,同时配备专门的疫情监测人员,随时进行体温测量、提醒人们保持距离。而对于带孩子的家长来说,一方面要做好自己和孩子的防护工作,佩戴医用一次性口罩,在另一方面也要教育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图书馆中避免大声喧哗,进入到指定的活动区域中进行阅读,让“小读者”真正获取知识,收获快乐。

  少年强则国强,不论是青少年还是六岁以下的“小读者”都是祖国未来的小小建设者,他们都拥有进入到图书馆阅读的权利,将“拒之门外”变成“来者不拒”,每一个读者才都能在“黄金屋”中学习“大智慧”。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由丽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