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吃播”只是直播,岂能以命相搏?

时间:2020-07-08 09:04:46

  据报道,沈阳30岁的王先生就是一名“吃播”博主,为了吸引人气,他往往一天就吃一顿饭,平均两天直播一次。半年多的“吃播”生涯,虽令他收获了不少的粉丝和打赏,但他的体重也从200斤升到了280斤。近日,王先生在准备直播时突然出现身体发麻、头晕目眩等症状。医院经过连续7天抢救,仍然没有挽回他的生命……

  互联网的发展,使得“直播经济”如火如荼。形形色色的主播中,“吃播”因为门槛较低,甚至是最低,而格外受到具有这一“吃”技之长者的青睐。在以颜值为王的直播平台中,“吃播”的颜值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只要有吃货的心、无敌的胃,就可以一鸣惊人。然而,看似轻松写意的画风背后,鲜为人知的是,有些“吃播”真的是“用生命在直播”。上述这名“吃播”就是其中的典型。

  如此极端的结局,在“吃播”群体中,应该不常见,但是,为了获得更多的流量,为了得到更多的打赏,“吃播”世界中的竞争自然也就日益激烈,而越吃越多以及吃人们所不敢吃、不能吃、吃不到、吃不完……也就成了“吃播”者的最终选择。然而,人的胃口与消化能力,在一定的时间之内都是有限的,一味地“吃吃吃”,任你是大胃之王,也必然无法消受。为此,许多“吃播”只能以牺牲自己的健康为代价。为了持续引起关注,一些“吃播”还用上了“造假”“催吐”等手段。镜头前狼吞虎咽的他们,往往在直播结束后通过抠喉咙等方式将食物吐出,或者通过视频剪辑的方式,咀嚼几口就立即吐出。更有甚者发明了“泡脚面”这种吃法,不管干不干净,抓起一把就往嘴里塞……

  无论是哪一种行为,直接后果就是给“吃播”带来相当可观的收益,同时,也给“吃播”们的身体造成难以想象的伤害。这倒真是印证了一句俗语,“有得到就必然有付出”,或者是“收获越大,风险越大”。问题是,如果这风险已经直接威胁到健康甚至是生命,那么,我们的得到,我们的收获,又有什么意义呢?

  “吃播”的世界,我们或许真的不懂,但是,人人都应该懂得生命无价的道理。除了一些极其特殊的情况,应该没有什么能够超过健康与生命的价值。因此,对于所有“吃播”而言,都必须清醒认识到“钱还在,人没了”的可悲,更应该引前车之鉴为戒,而避免重蹈他人覆辙。

  杜绝这种悲剧的发生,也需要“粉丝”们的理智。作为一种消遣,看看“吃播”倒也无可非议,适当打赏,也是情理之中。只是凡事都得有个度。突破了底线,打赏只能变成刺激,甚至就是伤害。为了猎奇而打赏,不仅直接伤害“吃播”者的健康与生命,也会让自己的精神世界越来越空虚,越来越无聊。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