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为群众办事要多设“路标”少设“路障”

时间:2020-07-07 16:12:49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称,在湖南省益阳市高新区一乡村振兴项目中,作为具体经办人,石某不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需准备的资产清单,致使该公司多次往返北京补充提交相关资料,后又无故拖延送审,该事项近半年才审批到位。
  “近半年才审批到位”让人感到惊讶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撕开了少数干部作风状况的一道“口子”,让我们看到了当前仍有些部门看似“门好进、脸好看”,但“事仍然难办”,或是设“路障”“打太极”导致该办的事情被一拖再拖,这种不作为、慢作为的工作作风,让办事企业、群众深恶痛绝。
  剖析这种设“路障”“打太极”作风的根源,还是“为官不为”在作怪,其突出地表现在6个方面。一是“怕”。宁肯不干事、也要不出事。二是“蔫”。精神状态萎靡,看摊子、守位子。三是“懵”不学习、不钻研,开展工作不得要领。四是“躲”。在一些工作上“避嫌”,当“老好人”。五是“靠”。各项工作等上级的政策,不愿再吃苦挨累。六是“顶”。不拿好处也不办事,对从严治党消极对抗。
  不难发现,把难题抛给企业和群众,让办事人“来回折腾”,反映出有的地方部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工作现状,实质上是这些部门领导干部畏难情绪多、责任推脱多、尽职尽责少的典型写照,折射出的是其思想上的“懒惰”,能力上的欠缺,这像一堵“无形的墙”,隔在了党和人民中间,必须标本兼治予以解决。
  首先,要通过加强党性教育、宗旨教育、政德教育等教育引导,解决少数干部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行动上“乏力”的问题,让干部“为官想为”。其次,制定科学合理、量化透明、操作性强的干部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机制,形成能者用、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让干部“为官愿为”。再次,加强执纪问责,敢于“亮剑”,综合运用组织、纪律和法律等手段,对尸位素餐、浑天度日的党员干部严肃惩处、严厉问责,让干部“为官必为”。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与时俱进解决好市场主体和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堵点”中,有关部门和党员干部要多讲“怎么办”、少讲“不能办”,多设“路标”,少设“路障”,多亮“绿灯”,少亮“红灯”,让群众和企业办起事来是程序更明白、手续更简单、沟通更顺畅,这样才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向从南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