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直播平台开网课要有真心实意

时间:2020-07-07 10:14:30
  疫情期间,全国中小学生们集体上网课的场面,还让人记忆犹新。除了钉钉、腾讯会议等远程会议工具之外,虎牙、斗鱼等直播平台也趁机杀入了在线教育领域。今年2月初,虎牙直播称“停课不停学”,开通免费上网课渠道。然而,在虎牙直播App中,一打开,首先弹出的却是各种网游的兴趣选项,学习栏目被放在最后。这些本来以游戏、娱乐为主要内容的平台是否适合教育功能,也引发了争议。
  虎牙、斗鱼等都属于以游戏、娱乐为主要内容的网络直播平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这些平台推出免费网课,为居家学习的青少年提供在线教育,这当然应该得到支持与赞赏。然而,记者在调查直播平台的免费网课时发现,如果想在该平台进行网络学习,先要浏览大量游戏、交友的信息,而所谓的免费网课页面中也有大量精心包装的游戏广告。由此看来,直播平台开设免费网课,明显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疫情期间,学生无法返校上课,网络课堂的需求量陡增,这显然为线上教育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会。一些网络直播平台利用现有的资源和优势开通网课,加入到线上教育的行列中,不管开设的网课是有偿还是免费,只要能真正服务青少年都无可厚非。但是,像虎牙、斗鱼等少数直播平台,在免费网课外衣下却深藏着一颗挂羊头卖狗肉的私心,如此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手段其实并不高明。
  想要在网课平台进行网络学习,先要浏览大量游戏、交友的信息。先不说这样的系统设置是否违反开展线上教育的相关规定,单单从服务对象这个角度来看就显得不太合适。青少年学生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还不够成熟,自控能力比较差,好奇心比较强,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在学习网课之前,先浏览大量游戏、交友的信息,很容易让青少年分心,影响到网上学习的效果。
  在免费网课中,用设置大量游戏广告、交友信息等方式吸引青少年点击,以此来达到引流的目的,直播平台可谓是用心良苦。无论从什么角度去看,这样的程序设置和内容呈现,都不会是无意之举而只能是有意为之,背后存在着极大的利益推送可能性。然而,直播平台在面向青少年学生的直播网课中“夹带私货”,是将未成年人当成可以收割的韭菜,这个如意算盘显然是打错了。
  互联网产品进行市场化运作,用一些手段去吸引用户这本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对直播平台而言,在进行市场运作时不能不顾及商业伦理,不能突破一个有良知的企业应该坚守的市场法则和商业底线。对网络直播平台而言,当初“停课不停学,为广大师生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与一站式教学服务。”的承诺不只是一句蹭热点、赶潮流的宣言,而是需要落实在行动上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