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让废旧家用电器“变废为宝”

时间:2020-07-07 09:44:22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电视机、冰箱、空调、电脑等家用电器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特别是近年来,“双11”“618”等购物节火热,各大电商平台针对家电产品打折促销力度较大,吸引消费者“买买买”。这一方面折射出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同时也提出一个现实课题:替换下来的废旧家电该怎样处理,如何为它们找个“好归宿”?

  中国是家电制造第一大国,也是家电消费第一大国。有数据显示,我国主要家电产品社会保有量已达到24.7亿台,目前正处于家电报废高峰期,近年来每年淘汰废旧家电量达1亿到1.2亿台,并以年均20%的幅度增长,预计今年报废家电将达1.37亿台。

  现实中,我国陆续出台一些政策规范废旧家电回收拆解,推动相关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应看到,我国的家用电器回收处理仍处于自发且无序的状态,个体商贩在利益驱动下低价收购废旧家用电器,再转手倒卖;或用简单工具拆解,能卖的材料卖掉,不易回收的随意丢弃。处理方式落后,只回收塑料、铁、铜、铝等易于回收的资源,金、银、铂等一些宝贵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回收利用,对环境产生严重污染,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大量二手产品流入低端市场,浪费了大量的能源和资源。同时,未经检测、维修等保障措施重新流入市场的拼装家电,也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我国家电报废已进入高峰期,废旧家电的回收利用迫在眉睫。

  在国外,废旧家电“谁生产,谁回收”已经成为惯例。欧盟早在2003年就颁布了《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指令明确要求生产者应负责废旧电子电器的回收和处理费用及回收处理设施的建设费用。日本《家用电器回收法》规定,家电生产企业必须承担回收和利用废弃家电的义务,家电销售商有回收废弃家电并将其送交生产企业再利用的义务。我国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促进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对废旧家电做到应收尽收。

  让废旧家电“变废为宝”。各地方和相关部门应建立合理、完整的回收体系,规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形成废旧家电回收、运输、分拣、再利用全品类回收模式,增强处理能力,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完善基金征收补贴政策,鼓励生产企业通过自建回收网络、委托回收、联合回收等方式,鼓励回收企业建立多元化回收渠道,通过全品类回收、预约回收等方式开展废旧家电回收,并交由合规企业处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社区回收、多方联合回收、再生资源回收、逆向物流等废旧家电回收渠道建设,构建智能、高效、可追溯、线上线下融合的回收体系,提高资源回收再利用率。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环保意识,通过日常电子垃圾分类以及回收处理,让老百姓家中的废旧家电“变废为宝”。

  值得注意的是,应建立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的法律体系,对废旧家电中的“危险废物”、有用资源和可拆分零部件的回收和再利用分门别类作出规定,建立制造商与销售商责任制回收体系,明确废旧家电回收相关主体,完善企业回收、处理、再利用废旧家电的制度保障,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废旧家电回收市场秩序,促进资源节约和能源高效利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铎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