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动画片人物染发换装”遭举报?不科学!

时间:2020-06-30 09:06:36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官网咨询投诉一栏显示,5月22日,有粟姓网友反映在金鹰卡通频道播出的一款动画片《菲梦少女2》“价值导向有问题”,不应该提倡把头发染成五颜六色,穿得花里胡哨的还在舞台上表演换装。针对投诉,湖南省广播电视局答复称,该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责令金鹰卡通频道核查整改。

  不用恶意的角度看,该网友的举报初衷,或许是担忧青少年群体会模仿动漫人物刻意染发、变装。然而,借用知名动漫《凉宫春日的忧郁》的一句台词看,“我觉得想在虚构的故事当中寻求真实感的人脑袋一定有问题。”

  动漫人物发色不一、服装各异并非刻意提倡染发,而是作画需求导向所致。毕竟设计动漫人物不可能与现实人物般精致细腻,不同发色服装是为了便于观众区别人物。同时,通过突出的颜色渲染,制造人物美感,并表达不同人物的性格色彩。“动漫人物发色不一”已属一种普遍约定俗成的技巧,被大众所接纳。将动漫人物发色作为举报理由,显然脱离了当前社会对动漫文化的认知现状。

  试问,把同样的举报思维搬到影视作品中,是否可以举报古装剧、奇幻剧角色留长发,是在提倡留长发,科幻动作电影中,超级英雄穿塑身服,是在提倡奇装异服?动画作品作为一类艺术表达形式,无论是从故事内容上看,还是从视觉效果上看,都属于“超现实”的文化作品。担忧“二次元人物”影响“三次元人物”的价值导向,未免低估了青年人的现实辨别能力,也低估了现实社会对青少年的影响力。

  其实,自动漫文化兴起以来,对动漫人物发色服装的举报并不少见。当下,人们关注的不是举报的理由是什么,而是广播电视局的应对态度是什么。眼下,金鹰卡通频道第一时间停播了《菲梦少女2》,势必会相关的动漫工作者、制作企业造成伤害,对同类型动漫制作造成长远的负面影响。有关部门的处理方式显然缺乏包容性,有因噎废食之感。

  “中国家长如何搞垮动漫”成了长久日来,一直被动漫爱好者所诟病的话题。根据艾瑞咨询的调查显示,泛二次元用户规模有望在2020年突破4亿,动漫文化已深入我们生活,需要大胆正视其正面影响。有关部门对动漫创作不能局限于传统思维,受少数举报者不科学不实际的意向所动,应立足于动漫文化发展现状,进行客观和公正的评价。

  保护动漫产业的健康发展更需要开放、包容及科学的态度。只有营造一个自由开放、积极向上的动漫创作环境,才能制作出优质的动漫作品,引导未成年人建立健康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严奇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