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加强体育教育,让青少年全面发展

时间:2020-06-29 10:38:49

  毛主席曾说:“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近年来,增强国人体质,强健体魄,尤其是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的话题屡被提及,青少年体育教育“缺位”问题一直是国家的重点关切。

  早在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中,已明确提出“将青少年作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重点人群,大力普及青少年体育活动,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今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也指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然而,由于多方面的因素,我国青少年的体育健康发展状况一直不尽如人意。根据第七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的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体质监测的一些重要指标,如心肺功能、运动能力等的下滑趋势仍未得到明显改观,大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下降趋势,视力不良检出率仍居高不下,继续呈现低龄化倾向,各年龄段学生肥胖检出率持续上升。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积极向上、充满活力,不仅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也是社会文明发展进步的标志;不仅关乎个人成才,也关乎国家未来发展。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离开教育的体育是不牢固的。开展体育教育,是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基本保障,在培养健全人格、发扬奋斗精神、提高社交能力等方面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不断加强体育教育,推动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享受快乐、锤炼意志、健康成长,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推动。

  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责任首要在学校。近年来,教育部多次下发文件,强调要深化体教融合,并规定学生每天的锻炼时间应不少于一小时,要求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占用体育课时。从学校到老师,再到学生自身,都应认识到体育教育的重要性,保证足够的体育锻炼时间,保持合理的锻炼强度,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其次,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杜绝重文化而轻体育的思想,鼓励并支持孩子进行体育运动,呵护孩子的身体健康,为其取得优异的成绩打下基础。最后,全社会要形成崇尚体育运动的良好风气,通过加强宣传、打造特色体育赛事等方式,可以有效地增强青少年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促使他们重视体育、热爱体育。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在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道路上,青少年尤其不能“掉队”。要坚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要求,加快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把青少年身心健康摆在教育的中位置,开展素质教育,促进全面发展。让青少年的身体健康起来,体魄强健起来,为国家的兴旺发展提供充满活力的人才。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田婧怡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