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尊重女权,先从尊重女性生育自由开始

时间:2020-06-08 14:49:52

  6月7日,网友在杨丽萍某社交平台下的一则评论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该网友在评论中说“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是没一个儿女”,并认为“所谓活出了自己都是蒙人的”。此条评论迅速被顶至头条区,并得到了网友们的一万多个点赞。

  新闻一出,舆论哗然。在相对年轻化的微博话语圈中,引起了轩然大波,尤其是女性网友的强烈反对。值得注意的是,这条评论也是由女网友发出的。我们不禁要问,同样身为女性,为何会有如此完全不同、截然相反,甚至敌对的观点呢?笔者认为,当下以各类APP为基础的网络话语生态,实际上反应出了当下社会不同群体越发鲜明的意见撕裂,这种群体之间的差异往往建立在不同的年龄阶层、教育基础、经济水平之上,表现在传统和现代的隔阂之间,甚至超越了男女的性别认同。

  据某机构2019年社交软件使用人群相关统计显示,25岁以下的用户占了微博用户的57.4%。相对年轻的人员构成,较高的受教育水平,各行各业的专家、娱乐明星等大V的话语引导,使得微博在对于社会议题的站位上更加遵循政治正确的原则,对前卫观点的包容度也更为宽广。而短视频类APP娱乐性更强,使用人群更广泛,植根土壤更接近中国社会广大城镇、乡村人群的传统价值观。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不同的社交领域,会出现如此大的认知断裂。

  回到事件本身,杨丽萍作为一个靠自身努力取得巨大艺术成就的女性,其本身的象征意义巨大,往往作为一个异类的符号出现。而在中国社会的发展中,这个符号的名字叫“女权”。女权主义对于我国来说属于舶来品,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成功,“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观念深入人心,女性的地位得到了普遍的提高,改变了五千年来对女性束缚和禁锢的局面。然而,女权在中国的发展仍然只停留在起步阶段。家暴比例居高不下、怀孕就业饱受歧视、产假待遇难以落实……女性在婚姻、生育行为中仍然处于不平等地位。近年来,网络社交语境中呼吁女权的声音越来越高,甚至不乏走向极端者。今天这条评论下的一万多个点赞,恰恰说明女权在中国的普及之路,道阻且长。

  生育本是一件美好的事。夫妻步入婚姻,共同孕育一个新生命。可一旦这种缔结生育关系的“爱情条约”成了“不平等条约”,生育的美好也就不复存在。网友的争执焦点,其实不在于女性该不该生育,而是女性是否有权利对这种不平等说“不”,或者仅仅是对生育这件事说“不”,并去追求另一种意义上的幸福。

  尊重女权,先从尊重女性的生育自由开始。这种自由,说到底就是一个人有没有权利做“自己”的自由。而拥有自由的人,才会更加懂得它的可贵之处。所以,在当下的中国,每一个勇敢的“杨丽萍”都是稀缺的、珍贵的,也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尊重和捍卫的。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彭艳丽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