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独臂篮球少年”走红,应照亮更多乡村儿童的梦想

时间:2020-06-08 10:50:44

  近日,一段独臂篮球少年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视频中,独臂少年行如流水,不断在胯下和背后切换运球。其速度之流畅,令人咋舌。视频中的少年名叫张家城,今年13岁,是广东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中学初一学生。

  本该快乐无忧的童年,却因5岁时的一次意外蒙上了阴影。张家城的右手在5岁时被绞断,从此成了一名独臂男孩。12岁时,篮球走进了他的生活,梦想开始在心中发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张家城打球的视频在网络平台上赢得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掌声和鼓励,让NBA球星斯蒂芬·库里为之震惊,近日他更是受邀参观宏远男篮,与易建联交流球技,同时还完成广东省青少年运动员注册工作,可到当地体校参加系统训练。

  人的一生中会遭遇诸多变数,碰到许多坎坷挫折,人们从张家城娴熟的球技背后,看到的是一个少年坚韧不拔、奋力逐梦的内核,张家城用自身经历告诉人们:不气馁,不动摇,去追梦。曲折、残缺和不如意是人生的常态,恰恰也是人生的迷人之处以及需要闯过的关隘。

  或许,真正值得拥有幸运的人,莫过于对于人生的困境甘之如饴,对于自己所愿望的全力以赴;并且最重要的是:要悦纳自己热爱自己。张家城正是这样的孩子,每一次运球和过人,都如同一个充满光亮的人生隐喻,等待生命之花再次绚丽地绽放。

  随着大量媒体的聚焦,这几天,张家城面对铺天盖地的采访和活动,有网友对此提出担心,社会的过度关注有可能会毁掉一个孩子。诚然,张家城若是沉浸在这种短暂的虚荣当中,而不去努力提升自己,后果是显而易见的。这也会给日渐浮躁的社会一个暗示:炒作比工作更重要,名气比正气更重要,这并不是什么好现象。

  但至少从目前来看,面对汹涌而来的目光,张家城并没有迷失在所谓的一夜成名里,没有浸淫在虚声空想当中。他表示只想练好基本功,专注打好球,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在职业球场上挥洒汗水。正如应对未来的最好办法是立足自身、固其根本,靠着实实在在的努力获得成功,张家城也应将外部的支持化为内生增长力,将外部的关注化作跳跃的踏板。

  事实上,社会给予张家城的关注或许应当拉长一些,标刻在清晰的时间维度上,而不是将浓烈的关注集中在一点,仅仅当作一个热度话题。社会更应该关注“独臂篮球少年”的成长,让公益力量耐久一些,强韧一些。

  我们感动于张家城的坚毅与恒心,同时也要观照聚光灯外的新闻盲区。“独臂篮球少年”成为新闻热点,都去围着这个新闻人物去关怀,给他解决现实问题,帮他圆梦,当然很好。但张家城只是万千追梦的乡村少年中的一员。在个案之外的,媒体看不到的地方,一起去关心更多像张家城这样有抱负、有才华的乡村儿童,为他们插上追逐梦想的翅膀,这需要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

来源:   作者:孔德淇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