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宅”在家里就是对控制疫情的最大支持

时间:2020-04-01 23:08:36

  2020年1月24日0-24时,安徽省新增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4例。其中合肥市4例、铜陵市3例、安庆市3例、马鞍山市4例、阜阳市5例、亳州市3例,芜湖市1例、滁州市1例。铜陵市、马鞍山市、芜湖市为首次病例报告。(1月25日中安在线)

  由统计数字不难看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再我省有上升的趋势。从新闻可以看出,省委省政府正在采取措施积极的措施,作为普通市民也需要积极地应对科学地防治,持冷静的态度,避免恐慌的心理。

  网络时代,信息不可能只有一个声音,往往是泥沙俱下,作为市民不要轻而易举地相信那些流传的“小道消息”。一些“小道消息”可能是一些人见到风就是雨瞎编的,或者是别有用心人为了流量以假乱真,记住我们普通市民只相信主流媒体,坚决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大家一定还记得, 2003年那场施虐的非典,当时, SARS病毒来势汹汹,党和政府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及时控制了疫情,把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挽救了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时间已经过去了17年,我国的医学水平前进了一大步。我国2019年GDP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台阶,前后相比,经济不在一个水平线上,面对疫情我们会更有底气。“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请相信,人民的党和政府会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的。

  不巧的是,肺炎疫情发生在春节,笔者注意到,大年初一有一条消息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被刷屏。专家建议,在家过年,减少聚会,主动利用春节长假这一各自居家隔离的时间窗口,全力夺取疫情防控主动权。“现在最危险的不是病人,是健康带毒者和到处乱跑的轻病人。”少聚一次会,病毒就少一次传播机会;多聚一次餐,就徒增一次风险。一些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就是很好的例证。如果每个人都能主动做好个人防护,少出门、少接触,就很可能将春节这一病毒扩散的高危时段转变成有效防控疫情的最好契机。

  即便我们普通市民什么也没有做,仅仅是宅在家里,那也是对控制肺炎疫情的最大支持。特殊时期,相信长辈亲友即使父母会理解和原谅,生命安全和健康才是最为重要的。保全健康就是对家人、朋友和长辈的最大尊重。(蔡正青)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蔡正青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