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网络述年】记忆中那道年夜菜

时间:2020-01-15 14:49:30

  临近年关,不少人又开始感叹,“如今的年味是越来越淡了。”对此我也深有感触。在我看来,年味的最大变化莫过于年夜饭里的变化。

  记忆中,年夜饭应该是满满一大桌的各种蔬菜肉类,虽然没有山珍海味,却是异常温馨。仿佛一年的辛苦,都化作一顿的佳肴,吃得幸福满足。尤其印象深刻的是六岁那年,父母在田间地头劳作辛苦,回家后还要操办年夜饭,我自告奋勇要帮忙,垫着凳子在土灶上炒了一份素韭黄,那顿年夜饭是我吃得最满足的一次。

  现在想来,当时那道菜未必真的合乎大家胃口,也未必好吃,但却是家庭温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家人高高兴兴吃个年夜饭,过着和和睦睦的小日子,比什么都重要,哪怕没有钱、吃穿并不好,也是一种幸福。

  再看如今,年夜饭有时还不如平时一顿聚餐吃得丰盛,总感觉没有什么特别想吃的菜肴,甚至有些家庭干脆懒得做饭,直接到外面餐馆订餐吃饭,年夜饭似乎除了团聚的意味,也没有了以往那种期待和欣喜的感觉,而这或许就是大家口中“年味”变淡的原因之一。

  以往生活条件相对艰苦,吃肉都算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尤其是在农村地区,这样的情况则更为明显。大家口中的“年味”,其实就是过年可以穿新衣服、吃顿“大餐”,是那种历经艰苦、换得收获的甘甜味道。缺少了这种感觉,又怎么可能保留住以往浓厚的“年味”。

  一餐年夜饭,折射社会大变迁。年夜饭中的“年味”越淡,证明群众平常生活越富足。以往过年才能享受到的满足感,早就化作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样的年味“淡”得令人开心、让人幸福。

  事实上,大家在感叹“年味变淡”,更多是在忆苦思甜。对比以往的艰苦岁月,如今的现实生活着实美好太多,倘若真让大家回到以往那种“年味”十足的生活状态,恐怕未必会有多少人愿意。而这样的生活必然会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变得更加稀松平常,好日子还在后头,美好的生活还在前方等候!

  所以,与其感叹“年味变淡”,不如好好享受当下,只要能与家人过得开心幸福,每天都可以充满“年味”,只要能吃上一顿家人亲手做的年夜饭,何尝又不是一种幸福“年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陆仁忠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