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网络祝年】“教老人刷微信”真是一份过年好礼

时间:2019-02-04 11:04:00

  河南郑州,大二女生桑同学手绘微信使用教程,将常用微信操作画了出来。她说,这是暑假为教奶奶使用微信手绘的教程。因学校离家远,为了让奶奶学会,便画了这些图片,现在2人已能成功视频。(1月31日豫校园-梨视频官网)

  智能手机年轻人人手一部,人机几乎形影不离,大家利用智能手机看新闻、观影、刷微信、买理财产品、玩游戏、在商场付款、在网上购物等等,休闲娱乐、阅读、购物、理财等一网打尽。可是不少老人根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平时只能依靠“老年机”接打电话,有的老人连“老年机”也用不好,无法享受互联网给生活带来的种种便利,无法享受快乐的网络生活,老人已经被边缘化了,用网络语言说就是“OUT”了。

  其实,年轻人使用智能手机也不是生来就会,也是一步步学来的,相对来说学得快一点罢了。年轻人在外面闯荡世界,离开智能手机简直寸步难行,所以,他们使用智能手机也是迫不得已。而多数老人局限在家里,活动范围很小,没有机会接触智能手机,没有人去手把手地教他们。如果有人耐心地教他们,并且注意方式方法,老人们也能慢慢学会。不过由于老人的记忆力减退,接受新东西速度慢一点,如果教他们的话一定要多放点耐心,教他们的速度放慢一点时间拉长一点,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相信他们是绝对能学会的。当下也有不少七、八十岁的老人能娴熟的使用智能手机,购物、看新闻、刷微信视频聊天精通得很。

  为了教会奶奶微信,大二女生桑同学想了不少点子,她还专门为奶奶编写了微信教程,手绘了许多简图,使每一个操作步骤直观形象,通俗易懂。这也给我们的年轻人提供思路,当我们教老人使用新产品时,光靠说,老人可能一时听不懂,记不住,或是当时记住之后又忘了,要通过多种形式。回想我们小时候,长辈是怎么教会我们一笔一划、一字一句的?“寓教于乐”,多点耐心和巧思。

  工夫下得深。在桑同学的教导下,奶奶现在已经会刷微信会用智能手机视频聊天了,和年轻人一样享受新科技,拓展生活空间,网上网下享受天伦之乐,其乐融融。年轻人回家过年,一定要抽时间陪陪老人,不妨教教老人刷微信,比起吃食、保健品,这更是一份满满都是爱的“新年好礼”。(蔡正青)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蔡正青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