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醉驾和中国酒文化根本扯不到一块去

时间:2018-04-18 09:19:00

  4月16日,广东东莞。一辆小轿车撞进石龙一所小学内。所幸当时还未到上学时间,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面对醉驾行为,司机辩称中国酒文化不能丢,目前司机已被依法刑拘。(4月17日澎湃新闻)

  所幸的是,小轿车冲进小学校园里不是在上学时间,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势必会造成大量人员死伤的严重后果。可是司机在发生事故之后,对自己的危险驾驶行为竟然没有认识,还振振有辞地说什么中国酒文化不能丢,岂有此理?他的目的无非只有一个,就是为自己的醉驾辩护找理由,企图逃避相关法律的处罚,在依法治国的现代文明社会里,你就死了违法了还想免于处罚的那颗心吧。如果这位司机不从事故中总结教训,抱着侥幸心理,依然故我,说不定哪一天会因喝酒驾车而造成更大的事故,到那时,一失足将会成千很,抱憾终身。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自2011年5月1日开始醉驾入刑,七年来,人们对这条法律敬畏有加,不敢触碰红线,公安部门执行起来也不打折扣,丁是丁卯是卯,交通秩序因此井然有序,交通文明因此有了大幅度的上升。

  近日有媒体报道,安徽马鞍山市当涂县太白镇居民小芮向该县公安局110举报其父芮某某酒后驾驶车辆清理垃圾,并帮助交警引路直至将芮某某抓了现行。经检测,芮某某实时体内血液酒精含量为236mg/100ml,属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毫无疑问,这位父亲将受到严厉的处罚,是不是亲儿在“坑爹”?人们普遍地不这么认为,恰恰表现的是儿对父亲的孝敬,表明“醉驾入刑”已经得到普遍理解,而且深入人心,每个人的法律意识都在不断提升。如果说这行为是大义灭亲,这样的大义灭亲多多益善。

  目前,之所以有酒驾有醉驾现象的存在,就是在于一些人抱着侥幸心理,心里总在想,酒驾醉驾不会被交警查吧,酒驾醉驾不至于出事故吧,掉以轻心,所以酒驾醉驾时有发生。治理酒驾醉驾,一方面需要交警部门的严查,严厉惩罚;另一方面需要所有司机的自觉遵纪守法,同时还需要全社会的监督。最近有媒体称,治理酒驾也存在严重的“城乡差”。相对于城市在治理酒驾上取得的成功,农村还存在一些问题,为了交通安全和生命安全就得一把尺子量到底,不留任何死角。城乡一体化发展,乡村交通安全及其意识理应不要输给城市,同步一体化提升。在交通发达的今天,交通安全必须警钟长鸣。

  醉驾和中国的酒文化根本是扯不到一块去的,如果硬要扯,那也是牵强附会,强词夺理。酒驾醉驾纵然有一万条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因为与法律相违背,违背法律的事情千万不能干,谨记,谨记,谨记。(蔡正青)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蔡正青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