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骗术不断翻新 亟需主动防范

时间:2017-11-21 09:03:09

  互联网金融、P2P、区块链、巴铁、民族资产解冻、一带一路开发、暗网交易,这些关键词,并不只是新闻摘要,也可能是一个个骗局的核心。在一名刑事法官眼中,我们遭骗局数量之多、更新速度之快、形式之繁杂,让人瞠目结舌。骗子的话术,既有常骗常新,也有“经久不衰”。(11月19日《法制日报》)

  近年来,科技迅猛发展,互联网日新月异,新概念新业态新事物层出不穷,在给人们带来无数新奇体验、实惠便利和获得感的同时,骗子们似乎也学会了“与时俱进”。他们既会“新瓶装旧酒”,对老的骗局进行重新包装和粉饰,更擅长“搭车”和“蹭热点”,不断编造出新的由头和花样诱人上当受骗,让人目不暇接、防不胜防。

  毫无疑问,面对当前诈骗犯罪猖獗的势头,对于诈骗犯罪分子,必须严打严惩,不能允许其肆虐,但关键是如何打?怎样防?笔者以为,针对当前骗子活跃和诈骗犯罪变脸升级快、花招路数多的实际状况,必须变被动为主动,进行主动打击和主动防范,让防骗做到始终领先骗子的步伐一步,才能最大程度封堵骗子、瓦解骗局,减少人们上当受骗的几率和损失。

  首先,要开展主动巡查。骗子越是花样多、翻新快,越是不能跟在他们屁股后面跑。要建立多部门联动的主动巡查机制,加强对诈骗大数据的搜集分析和研判,从中找出骗子们新的动向和新的招数,及时发出预警,迅速堵塞漏洞,深挖犯罪链条,主动进行封杀,不给其蔓延的时机。

  其次,要强化主动宣传。骗子可以说是无孔不入的,如果单纯依靠警方单线作战和事后查办当然不可能一一堵截,而且大多数时候可能损害已经造成。最可靠的办法还是在相关部门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的同时,积极发动公众自防。通过广泛、接地气、有影响的宣传,介绍最新诈骗动态、戳穿最新骗局伪装、解读典型诈骗手法,来提高人们的防骗意识和防骗能力,让骗子们难以得逞。

来源:市场星报   作者:徐建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