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喜迎十九大】坚信农村的明天更美好

时间:2017-10-16 10:07:44

  近日,记者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在地图中查看走访时,遇到了农民陈忠良,陈忠良激动地告诉记者,“这五年,我们农民真幸福,这就是习总书记说的获得感!记者同志,上我家坐坐,我和你絮叨絮叨,起码能说上十个!”“看病不再难,看得上也看得起病了”“我们的公立学校,也对外地娃娃开放”“国家放开二孩政策,我真是没想到”“从严治党的效果很实在,我们能感受到”“网络让我们与时代接上轨”“高铁开到家门口,再远也不怕啦”“景美人富,我们心里美”“回村创业机会多”“农民也能出国赚大钱”“党和政府都惦念着农民的幸福晚年”。(来源:《光明日报》)

  陈忠良向记者反映农村近五年的变化,幸福感溢于言表,“这五年”让他觉得充满“获得感”。实际上,有此同感的何止陈忠良一人?还有千万个中国老百姓,笔者就是其中之一人。

  这五年,农村中小学变化十分明显,全部实现了标准化建设,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校舍、教学设备、运动场地等都是高规格标准化,学校硬件建设可以和城市学校相媲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两免一补”政策。中小学生上下学都有接受车接送,接送车政府有补助,且加强管理和监督,让家长省心。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还享受免费午餐。实现教育均衡,农村娃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好学,孩子家长省心、放心、开心和舒心。

  这五年,新农合政策几乎全覆盖,农民看病报销比例在不断增长,自己掏的钱越来越少,大病除了按比例报销外还有享受大病救助。

  村村通、美好乡村建设、农村改水改厕等工程是“面子”工程,更是“里子”工程,是深得民心的民心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大大改善了农民居住条件、居住环境,改善了农村交通,农民收入提高了,不少农民家庭都添置了私人小轿车,有了说走就走的旅行。围绕美好乡村建设开辟了乡村游路线,须为之叫好叫绝,游客一边饱览田园风光,一边上农家卖土特产,到田地里亲手采摘新鲜果实,到鱼塘边吊到野生鱼,到“农家乐”品尝农家菜,开心度假,收获满满。让农民增加收入,让农村增加“人气”,一举多得。

  土地流转、农业机械化等,让农民从繁重的单打独斗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于是有了更多的农闲,一改“面朝黄土背朝天”那副模样。有的农民背井离乡成为农民工,成为准市民,过上了城市人的生活,还有农民在家门口的企业就业,成为上班族。在农村,现在看书有“农家书屋”,跳广场舞有广场,体育锻炼有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农村今非昔比,人们思想理念变化了,生活方式变化了,购物上淘宝,通讯聊天用微信QQ,说走就走的旅行有私人小轿车、有开到门口的高铁……。

  十九大即将召开,这次大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关键问题。这是全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人都在翘首以盼。十八大以来。农民已经有了不少获得感和幸福感,但是还期待“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胡适说,“我看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有三个标准。第一,这个社会是怎么对待孩子的,第二,这个社会是怎么对待妇女的,第三,这个社会闲暇的时候,人们都在干什么。”目前的农村存在着大量“留守儿童”,2016年年底,公布了留守儿童的数量,将父母双方均不在身边的儿童定义为“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由6000万降至902万。留守儿童是父母之痛,是教师之痛,是时代之痛,也是全社会之痛。近些年,尽管家庭、学校、社会和政府对留守儿童百般努力,关注和关心,至此,留守儿童问题仍然治标不治本。所以,党和政府今后要对留守儿童问题进行制度上的顶层设计,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目前,农村空心化现象比较严重,留守儿童多,留守老人多,空巢老人多。六十岁以上农村老人养老保障不力,他们没有退休金,只靠每月百十元的养老金是不足以维持基本生活的,大部分老人需要依靠子女的供给。虽然法律明确规定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但是,“赡养父母的义务”只是作为家务事,由于“清官难断家务事”,一些子女赡养老人只是“凭良心”,有施舍的意味,老人的生活其实没有得到有效的保障。“空巢老人”过着独居生活,缺乏家人的照顾,独身老人平时连一个说话的人都没有。笔者目睹一位70多岁的单身老人有儿有女,身患癌症,儿女常年在外上班,只能靠自己照顾自己,风烛残年,惨淡人生。农村需要开启多种养老模式,居家养老、互助养老等,亟待建设一些养老机构,政府适当补贴并参与监督管理,让农村老人安度晚年。

  在农村,农民利用闲暇时间读书、上网、旅游、参加体育锻炼等,但是农村赌博现象依然比较严重,说是玩牌,一般都来点“小刺激”,“小刺激”不过瘾,玩着玩着就升级演变成“大刺激”,有的因为赌博倾家荡产,债台高筑,变得不思进取,破罐子破摔。农村需要丰富多彩文化活动,需要加强监管、引导,让农村赌博恶习销声匿迹。

  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期待有利于农村、农业和农民更多好政策,坚信农村的明天更美好。(蔡正青)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蔡正青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