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坐飞机玩手机”,谁来带头“吃螃蟹”

时间:2017-10-13 09:47:34

  第五次修订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简称《规则》)已于10月起实施。新规将便携式电子设备能否在飞机上使用的“审批权”下放给了各航空公司。记者从国内几家航空公司了解到,目前还没有接到和新规则相关的具体评估审定规章,各航空公司还均无“实质性动作”。(10月11日《北京晚报》)

  “起飞请关手机”,当初作出这一规定主要是从安全角度考虑,过去人们通常认为手机等个人电子设备在开机状态下所发出的电波和电磁辐射会威胁到飞行安全,这样自然不能允许飞机在飞行时还有人看电脑、玩游戏、接打电话等等。

  但现在,“根据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发展趋势和国际上的研究成果”发现,在飞机上有限度的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并不对飞行安全造成影响。就是说在飞机上安全使用手机,在技术上已经不是问题。事实上,国外早已有不少航空公司允许乘客在大多数时候正常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至少也可以在飞行模式下操作。按照新修订的《规则》,国内“坐飞机不能玩手机”这一延续多年的强制性规定已被打破,边“打飞的”边玩手机未来将变成现实。

  不过,此次修订的《规则》并没有直接明确是否在所有航班上解禁手机禁令,而是将能否使用手机的技术条件和安全问题交给各航空公司自主评估和验证,由他们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交申请,民航局来负责最后的审核和把关。这样的话,要打通《规则》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在一趟航班上实现“坐飞机玩手机”,还需国内各航空公司勇敢走出第一步。特别是需要有一家公司先试先行,敢带头“吃螃蟹”。

  其实,笔者以为,各航空公司要意识到,谁能第一个实现“坐飞机玩手机”,或许就能在商业竞争和品牌推广中抢占先机,从而获得更多乘客青睐的目光。

来源:市场星报   作者:徐建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