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用法律助推“环保外卖”

时间:2017-09-28 08:59:00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起诉三家外卖平台环境污染责任纠纷一案。诉讼请求判令被告改变浪费资源、危害生态环境的经营模式,在其平台提供的订餐界面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是否有偿使用一次性餐具、是否使用塑料袋选项,并对一次性筷子、塑料袋等明码标价、收取费用;并判令被告对其已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进行修复或承担修复费用。

  此次公益诉讼可谓解决当前外卖污染问题的一次法制尝试与“推手”。从责任上说,外卖平台虽然只提供订餐中介服务,并未直接生产和抛弃塑料垃圾,但作为网络外卖的组织者、获利者,显然对外卖塑料污染的形成难辞其咎。所谓“谁污染谁治理”,各大外卖平台理应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和环保义务。但现实中,外卖平台未必会主动担责,此时由环保组织以“人民的名义”提起公益诉讼,以法律之力推动“环保外卖”,无疑更有力度,无论法院如何判决,都将使“环保外卖”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当然,公益诉讼是“推手”,相关部门和广大消费者也不能坐视。环保等部门应加强外卖行业环境行政监管,结合实际考虑征收外卖平台和商家环保费用,调集资源力量推进新型环保餐具及包装材料的研制创新,协调研究并督促平台和商家采取更环保、更节约的外卖包装、运营方式,同时大力推动垃圾分类等。广大消费者也应从我做起,尽可能选择配备环保餐具的商家,或最大限度自备餐具,以实际行动响应环保号召,推动“环保外卖”落地。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徐建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