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晒娃狂魔”透露出焦虑心态

时间:2017-07-31 09:34:08

  时下,朋友圈成为“晒娃狂魔”的聚集地,有的妈妈甚至把晒娃当作自己的主业。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提到:中国人九大生活动力中,对子女的发展期望排在第一位。有专家认为,家长盲目攀比孩子,背后透露出焦虑心态;“攀比”行为也反映了家长的“懒惰”:他们认为已经认为没有能力改变自己,因此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

  子女都是父母精心雕琢的作品,是家庭希望所在。谁个父母不希望子女成龙成风将来成为国家栋梁?孩子每取得一点成绩和进步都值得引以为傲,妈妈在朋友圈晒晒娃似乎情有可原,但如果把“晒娃当作主业”,那是虚荣心的膨胀,会导致家长间的盲目攀比。父母将全部的希望都压在孩子身上,要求孩子如何如何,孩子“输不起”,压力太大,欲速则不达。

  家长应该知道,其实孩子之间是有差异的,有的长于语言文字,有的长于逻辑思维,有的长于运动技能,有的长于音乐美术等。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十个手指有长短。家长必须学会欣赏,“知己知彼”,善于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为孩子确定切实可行的目标,目标不求太高,也不要太低,能让孩子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否则,有可能是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赢在起跑线并不一定赢在终点,输在起跑线并不一定就输在终点。人生好比一场马拉松,马拉松不仅要考验一个人的体力、爆发力、智力、技能等,而且更要考验一个人的耐力,看谁能一直坚持到最后。“好孩子”的成功,必有“好家长”大力支持。支持要支持在点子上。

  现在大学已经不是精英教育而是普及教育,升学率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不是100%,毕竟还有一部分人会名落孙山。如果以考取大学甚至以考取985、211大学作为衡量标准,未免要让相当一部分家长垂头丧气,心灰意冷。家长对于孩子的期望不可太高也不要太低,注重教育过程,淡化结果,坦然面对孩子的成功和失败。

  当年,杜鲁门当选为美国总统后,新闻记者纷纷前往他的家乡采访,有记者问他母亲说:“您有这样一个儿子,一定感到十分骄傲。”杜鲁门的母亲回答说:“是的。不过,我还有一个儿子,也同样让我骄傲———他现在正在地里挖土豆。”家长有必要学习杜鲁门的母亲,以欣赏的、骄傲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孩子,坦然地面对成功与失败、平凡与伟大,那么就会让孩子们活得轻松,活得快乐。(蔡正青)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蔡正青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