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雷人命题”戳中职教的软肋

时间:2017-06-21 09:26:00

  最近,一张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学业水平测试的试卷,连日来引发热议。这张试卷的前三道选择题依据同一句话——“世界第一条地下铁道1863年在英国伦敦建成通车”,区别只是抠了不同的关键词作为选择题的选项。试题公布到网上后立刻被冠上“雷人命题”的称呼。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出现这样的“雷人命题”是老师责任心不强、市职业技术教育教研室审核把关不严导致的,并表示当地已着手对此问题进行调查,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学业水平测试的试卷前面的接连三题都是明显的送分题,称其为“雷人命题”可谓名副其实。命题工作本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对今后的教学必须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必须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岂能当儿戏?人们常说,考试就是指挥棒,一点也不假。如果命题随随便便,必然让老师和学生迷失教学方向,难把教育质量关。“雷人命题”确实是命题老师不负责任的表现,还有教研室把关不严,郑州市教育局将对“雷人命题”进行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要做出严肃处理,这是理所当然的。

  笔者在思考一个问题,命题老师为什么会这般出题?一定是事出有因,他们必定有自己的苦衷,或许是不得已而为之。如果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命题,不少学生将面临无法通过考试,影响到毕业拿毕业证。所以,命题老师才会如此“放水”,将难度一降再降,才出现这样奇葩命题。

  感叹国内的职业教育,众所周知,从中职到高职整体都不大景气,职教教育的质量整体不高。职教招生难,留人难,确保质量难,职教毕业生受人才市场欢迎的难。尽管政府对职业教育重视,政策、经费倾斜,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职业教育举步维艰,难以为继,教育质量堪忧,还有下滑的趋势,势必形成恶性循环。

  “雷人命题”多少反映了职业教育的现状,戳中了职业教育的软肋。笔者认为,中职“雷人试题”出现不足为怪,相信没有最雷只有更雷。杜绝“雷人试题”的出现还得要从源头上抓起,必须加大职业教育的改革力度,把好职教质量关。不少职教学校缺乏职教教师,不能按照要求开设职教专业课程,纸上谈兵的多,开设实践课的少,传授知识,训练技能的少。职教生的标准可能没有很好地保持,一些毕业生参加工作可能需要重新回炉,从头学起。如果职业教育坚持标准,顶呱呱的毕业生到社会成为香饽饽,那么职教就会形成良性循环,越办越好。(蔡正青)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蔡正青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