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3-06-06 10:2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文/韩欣 图/高自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广大党员、干部走上田间地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调查研究作为为民办事的“法宝”,用初心谱写新时代为民篇章。

1.jpg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查研究要求我们走到“田间地头”和普通群众拉拉家常,与群众面对面推心置腹交流,促膝谈心,听听他们心里的真实想法。调查研究是为民办事的“金钥匙”,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基层多取“真经”。基层问题是发展的机会,让调查研究成为治疗疑难杂症的“膏药”,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直奔问题而去,直冲“痛点”、“堵点”,做到“药到病除”真抓实干。其实,群众的幸福感就来源于“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凡事有交代”。

2.jpg

  拿不定的主意不能靠“拍脑袋”,要想打开工作局面也只有靠调研。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从深入调查研究中发现“真问题”,把群众的困难解决在一线,把事办到群众心窝窝里。总的来说,既要总体分析面上的情况,又要深入解剖麻雀,透过现象看本质,提炼出规律性认识,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

3.jpg

  改进调研方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凝聚起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将改进调查研究作为中央八项规定的第一条。同时,调研成果往往体现群众的“急难愁盼”,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在调研成果基础上深化研究,学思结合把主题教育成果、调研“真经”激发的实际效能充分运用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当中。调查研究不是“选修课”,而是党员干部为民造福的“必修课”,必须一以贯之用心学、善于用,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在调研中紧密结合实际,让党员干部在解决各种问题过程中践行“为民初心”,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4.jpg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理论武装是最强大的武装,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发展仍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把深入调查研究这一“法宝”摆在重要位置,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看清“旮旯拐角”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要有恒心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说到底,开展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深化调查研究,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