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3-05-17 14:4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E1B5ECC1@AE685E74.4F6F6464.jpg

  为抓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键期,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教育部决定于5月至8月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明确各地各高校要聚焦当前促就业工作重点难点,精准拓展岗位,优化指导服务,引导毕业生主动求职,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在离校前后落实就业去向,全力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就业是大国治理的课题,也是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更是幸福所依、民生所向、价值所在。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仍然较大。与此同时,青年就业的主要问题是失业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面临高校毕业生工作找得怎么样?如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怎样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等等问题,牵动国人的心。

  就业,一头连着宏观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稳就业就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印发《关于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的通知》到稳住各级各类事业单位、央企国企招聘规模,再到持续实施基层就业项目,这背后是各级政府部门用好用足各项就业促进政策,以更大力度、从更多方面帮助高校毕业生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引导高校毕业生尽快行动、落实岗位的坚实之举。

  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校大学生就业更是关乎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政企校等多元力量必须携起手来,共担责任、共克时艰,既要千方百计“稳饭碗”,也要双管齐下“造饭碗”。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企业应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加多的岗位支持、更加优的环境支持、更加实的前景支持,高校要聚焦区域产业发展,不断培养高校毕业生的创新创业就业能力,多为地方输送优秀的青年人才,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相关部门也要从更好发挥平台经济、科技创新和制度建设的作用来统筹考虑,重点组织政策宣传、招聘服务、就业指导、就业指导等精细化服务,加大岗位开发力度、支持企业吸纳就业、拓展新兴领域就业空间、拓展城乡社区就业岗位、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牵线搭桥、做好红娘,并组织党员干部、服务机构结对帮扶,为高校毕业生创造更好的就业创业环境,撑起“保护伞”,实现好就业、就好业,托起亿万人民“稳稳的幸福”。

  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高校毕业生面对就业难题需要向内归因,保持平实之心,全面评估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摆正找准职业定位,从实际出发,在不断充实自我、适应市场新变化中,选择职业和发展方向,进一步提高手头“硬实力”。此外,高校毕业生有理想有梦想,有知识有文化,有干劲和闯劲,这是优势,但万丈高楼平地起,大学生最需要的是磨砺与锻炼,尤其是基层一线的锻炼。把就业的目光放长远一些,主动到基层一线去工作,主动到条件艰苦的西部地区去奋斗,就会让就业之路越走越宽,在更广阔天地开启精彩人生。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