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3-02-02 14: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漫画:杜斐、文字:苗瑞祥

mmexport1675224876328.jpg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春节假期刚过完,在一些劳务输出大省,务工人员开始返程。全国多地开行返岗专列、包机、包车,接回家过年的务工人员返程。

  务工专车、专列年年都有,今年也不例外。为方便务工人员返岗,在四川,90多名四川宜宾籍务工人员通过返岗绿色通道,登上了前往广东省中山市的返岗包机;在广西,从桂林、恭城、三江、百色等地开行免费赴粤务工专列,运送2700多名务工人员到广东返岗。

  春节小长假过后,由于各行各业开工日期相近,进而客运资源紧张,“一票难求”的问题时隔多年再次归来。虽然对于我国经济来说,这样久违的“一票难求”,折射出的是人员流动的“火爆”和我国经济恢复欣欣向荣的活力。但是“一票难求”发生后,导致务工人员无法按时返岗,不仅打乱了务工者的工作节奏,还导致用工企业无法正常开工和有序生产。

  为此,在今年,除了铁路、公路、民航等部门根据客运需求定点加开务工专车、专列专机外,还有大量有用工需求的城市及企业主动“找上门来”。春节前后,在江苏苏州,各级人社部门牵头服务,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将组织专车441辆、专列(车厢)19趟、包机2架,首批预计从全国17个省份接回2.16万名外来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在广东,格兰仕等企业在去年12月就已参与广东人社部门组织的招聘活动,到广西、贵州等地跨省对接用工,针对用工接返需求统一安排“点对点”务工专车接员工返岗。春运正酣,江山壮丽,人民豪迈。随着返程务工人数的大幅度增加,各类企业运营的迅速复苏,无不彰显着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快速恢复。

  “铆”足干劲,动如脱“兔”。包车包飞机包专列,我们熟悉的那个春运又回来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向着春天再出发,让我们携手迎接新的机遇,共同走向繁荣昌盛的美好未来!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