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3-02-02 11:4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文字:张续亮、图片:张勇

  左图为2013年2月21日,出行旅客在阜阳火车站临时售票处前排队购票;右图为2023年2月1日,出行旅客在阜阳西站通过自助机查询购票信息。

  左图为2013年2月25日,阜阳火车站青年志愿者对进站旅客实名制验证验票;右图为2023年1月26日,旅客在阜阳西站通过验检合一闸机进站。

  春运,是一张民生答卷,随着时代向前,其不断呈现的新变化,演绎着中国故事,见证着社会进步,诠释着民生情怀。作为全国著名劳务输出“源头地”的安徽阜阳,每年有数百万人在北京、浙江、上海等地务工,无论是启程返乡还是出发复工,相比昔日人山人海的春潮汹涌,“高铁时代”描绘的崭新画卷,温暖在途,便利出行,支撑起人民群众的团圆梦、致富梦,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让流动中国焕发活力和生机。

  左图为2013年2月18 日,旅客在阜阳站过安检;右图为2023年2月1日,旅客在阜阳西站通过安检。

  左图为2014年2月11日,旅客在阜阳站临时候车大棚候车;右图为2023年2月1日,旅客在阜阳西站候车室候车。

  春运变化折射出时代潮流的发展速度与民生温度,勾勒出人民生活不断实现高品质出行的美好图景。新线开通、新站落建,15.5万的铁路营业里程密织交错连接起通向南来北往的目的地;“一日一图”精准匹配需求,灵活加开夜间高铁助力复工复产,运力扩增让“一票难求”成为过去式;电子客票、刷脸进站、移动支付、畅行扫码、网上订餐等科技化智能化更新迭出,极大提升人们出行体验……无论是昔日窗口大排长龙到今天的网上便捷购票,还是曾经摩肩接踵艰难进站到今天舒适从容乘车,一系列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和推陈出新的新举措,体现了中国铁路的服务不断提质和向着人民群众美好需求的不懈努力,见证了生活出行日益便捷高效的时代进步。

E-1与E-2.jpg

  左图为2014年2月18日,在阜阳站等待上车的旅客;右图为2023年2月1日,在阜阳西站等待上车的旅客。

F-1与F-2.jpg

左图为2013年2月17日,旅客经过阜阳站的进站通道;右图为2023年2月1日,旅客经过阜阳西站的进站通道。

G-1与G-2.jpg

左图为2014年2月15日,旅客从阜阳站的步行楼梯到站台上车;右图为2023年2月1,旅客乘坐阜阳西站的电梯到站台上车。

  沧桑变化标注不断为民生幸福加码的生活刻度,前进时代镌刻奔赴美好未来的奋斗步伐。几十年来,春运方式在变,人们出行需求在变,但不变的是铁路服务旅客的真情,奋力提升出行的品质,追求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2023年春运正在进行,科学的运能安排,更加“走心”的服务举措确保人民群众“安心”旅途,让流动的中国生机勃勃,书写更多向“新”而行的“春天故事”。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