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3-01-12 15:3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工作室

2.jpg

  “幸福感”关键词,成为这些年来直抵人心的“硬核”词汇。奋斗幸福无终点,在追逐幸福的路上,我们必须一往无前,好了还要更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摹出一幅令人无比向往的“幸福蓝图”。提出到二〇三五年,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再上新台阶,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明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社会保持长期稳定,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组拼好这幅事关每一个人幸福未来的“锦绣图”,地方色彩尤其要“重色调”,一笔一画把民生底色勾勒得更加殷实厚重。在地方的“调色盘”中,江淮幸福尤其色彩斑斓。民生画卷多姿多彩,根本在于安徽厚筑了殷实的幸福“家底”。

  触摸厚重“家底”,最是数据直观映照沧桑巨变。484万贫困人口过上了小康生活,七千万人的生活更有保障,居民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1年多,医院数增长76%,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翻一番,全省人均预期寿命增长2岁多;农民收入增长1.6倍,城镇每3户、农村每4户家庭拥有1辆私家车……撸起袖子奋斗十载,江淮大地抒写出了一段波澜壮阔的民生篇章。

  殷实的“家底”,托举着全省上下持续攀升的幸福“水位线”。在新的起点上逐梦诗和远方,“幸福安徽”奋斗目标为未来崭新命题,写在7000万江淮儿女心坎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比例超过40%,等等。新的征程上,安徽把为民谋福祉、为民办实事作为最大的政绩来抓。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奋斗幸福,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必须日子好了还要更好,“钱袋子”鼓了还要更鼓,“粮袋子”满了还要更满,健康强了还要更强。

  向强图强,归结起来,全省上下都要朝着建设“幸福安徽”这一崭新坐标矢志奋斗,必须马不停蹄、步履铿锵。各市县、各级组织应始终把民情装在心中,把民“声”记在心头,铆足精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兜住民生底线,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让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美好图景一点一滴从理想走进现实。

  幸福是人民群众发自心底的真情实感,来不得半点水分。“人民幸福”大概念,落脚到老百姓身上,就是最现实不过的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回首来路,安徽幸福“水位线”越来越高,根本在于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脚踏实地筑牢了民生“家底”。接力夯实民生“基座”,共赴幸福“高地”,全省上下都要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建设百姓富的幸福安徽奋斗目标,在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和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中奋起勃发,在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上出真招、见实效,集中精力把“幸福安徽”大写意转化为触手可及的“工笔画”。

  “幸福安徽”关键词汇,激励着每一名江淮儿女憧憬着无比灿烂的明天。全省各地方都应心中装着百姓,脚踏人间正道,为民执政、为民用权、为民谋利,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民心项目为幸福“加码”、为发展“加速”、为生活“加温”。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驻足静听,江淮的“幸福心声”正在澎湃。我们当从殷实的江淮发展成就中汲取精神力量,以持续奋斗赢得更大幸福。相约“徽”煌未来,意气风发的江淮儿女,正以永不停歇、再攀高峰的意志和决心,开启奔向下一个“幸福高地”的新征程。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