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3-01-06 15:2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漫画:王晓坪 文字:胡浩东

微信图片_20230106151557.jpg

  近日长三角铁路发布2023年春运方案,40天春运预计发送旅客6000万人次,不少旅客在今年选择返乡过年,春运首个小高峰预计在小年前后出现。

  今年春节是“新十条”落地实施后迎来的第一个7天长假,压抑了三年的出行欲望或在春节期间得到释放,机票和车票预订激增。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春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安全健康出行依旧面临较大压力。因此,各地区各部门合力护航春运,有序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春运服务工作,保障旅客平安出行、顺利返乡显得至关重要。

  下好先手棋,才能有序应对客流高峰。今年春节客流可能是近三年的高峰,答好春运大考影响着千家万户。铁路部门率先制定2023年春运方案,根据客票预售情况和候补购票数据,精准分析客流需求,适需增开多个方向旅客列车306.5对,降低人流密度,并加强铁路站车重点部位和场所的通风消毒频次,推广无接触式服务,安排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保持安全距离等方式降低疫情风险,增加车站、列车等区域药品配备。

  打好组合拳,齐抓共管护航春运工作。春运历来都是一场“大考”,每一次都需要交通、公安、气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1月2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印发《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各省制定本地区工作方案,加强统一调度督导,畅通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疾控、应急管理、气象、社区等多部门,共同做好春运各项工作。

  打好主动仗,做好个人防护利人利己。近三年正是各地依靠严格防疫措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随着全国范围防控措施调整,个人防疫的责任越发凸显。出行全程佩戴口罩,随身携带消毒湿巾,减少接触公共设施,勤洗手等良好习惯能有效减少与病毒的亲密接触。个人在出行前评估好身体状况,避免带着病毒返乡,不仅是对自身健康负责,也是对途中旅客和亲人的一种保护。同时增强防护意识,提升防疫技能,配合防疫政策,才能将疫情高峰推后,减缓对医疗资源冲击。

  新冠病毒感染即将实施“乙类乙管”,疫情防控面临新的挑战。只有做好春运每个环节,才能确保旅客出发安全、返程顺利。从增加运力投放,到加强防疫保障,各个环节、各部门联动起来。每位旅客都全力配合、负起责任,就一定可以顺利度过这场“春运”大考。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