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2-11-25 16:1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文/马铭泽 图/李恒毅

1125_1.jpg

  近日,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合作建设的雅万高铁首次试验运行取得圆满成功。雅万高铁用“中国智造”的硬实力擦亮“中国名片”,生动演绎着中印尼互利共赢的“双向奔赴”,是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完美诠释。

  激活“一池春水”,助力印尼经济发展腾飞。雅万高铁既是“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主体,也是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载体和保障。全长142公里的雅万高铁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将雅加达到万隆的出行时间缩短至40分钟,它的强势入驻将成为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金钥匙”。一方面,雅万高铁将对沿线众多工业园区产生辐射和拉动作用,进一步创造就业、吸引投资,助力物流以及新兴产业发展,带动沿线地区打造“经济增长带”;另一方面,雅万高铁将雅加达和万隆沿线的城市串联,让印尼百姓出行之路更方便,让印尼人才交流之路更高效,让印尼商贸往来之路更快捷,进而促进区域发展、提升民生福祉。

  擦亮“中国名片”,推动中国智造走向世界。雅万高铁作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第一单,正在以强大的吸引力凝聚着世界目光,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雅万高铁全线以中方为主建设,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和设备,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的项目。雅万高铁拓展了世界铁路网络,把世界连接成紧密整体,促成了世界互联互通的美好愿景,在世界高铁的“舞台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中国印记。这背后,不仅是中国综合国力提升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高铁不断自我超越、勇攀科技高峰的生动写照,将有助于提高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的国际声誉,进而推动中国高铁的国际化进程。

  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沿途各方互利共赢。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这与雅万高铁实现互利共赢、促进沟通交流、播撒友谊之花的建设初衷完美契合。雅万高铁不仅极大改善了当地交通状况、带动了沿线经济社会发展,而且对深化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路走来,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到中印尼合作机制不断走深走实,雅万高铁打造了发展中大国互利共赢的典范和共同发展的样板,奏响一曲曲和合共生的华美乐章,生动诠释了互利共赢的理念与价值。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未来雅万高铁将带着精益求精的“中国方案”,为世界擘画出路路相通、美美与共的美好蓝图,书写更多互利共赢、和衷共济的精彩故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