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2-09-13 16:4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文/赵开宇 图/刘军延

微信图片_20220913164127.jpg

  在9月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答记者问中,对于记者所提到的“雅万高铁和中老铁路为区域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所带来的积极影响”这一问题,发言人表示,雅万高铁和中老铁路是中国同东南亚国家“深化互利共赢合作的生动缩影”。这两条线路,并不仅仅只是“平铺直叙”的两条铁道,更是充满着光明未来的两条“大道”。

这是展现我国发展成果的“大道”。近年来,中国众多行业领域迅猛发展,创造了从追赶到看齐、从看齐到领跑的世界奇迹。中国铁路行业更是高歌猛进,截至2021年底,我国的铁路营业里程已经突破15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数超过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依靠辛勤的劳作所奋斗出的成果,而这样的发展势头,让世界上更多的目光聚集向了中国,也让世界上更多的国家开始相信中国 。现在,“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世界上一张响亮的名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世界各地还会出现更多的“雅万高铁”和“中老铁路”。

这是加深中外人民情谊的“大道”。中国自古以来便有对外友好交流的传统,无论是班超出使西域,还是郑和七下西洋,都为当时的中外文化融合起到了推进作用。而现在,高速发达的铁道线路更是减少了中外人民之间交流沟通的成本。数据显示,中老铁路开通9个月来,“累计发送旅客671万人次,货物717万吨”,其已然成为促进中老两国人民之间交互往来的桥梁纽带。放眼世界,我国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也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而随着未来国际交流合作的更加密切,中外各国人民的情谊也必将随之更加深厚。

这是发扬国际主义精神的“大道”。新中国自建国以来,向来是不缺乏国际主义精神的。毛泽东同志曾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包括从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援助建设,到现在倡导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无一不体现出了中国为推动世界人民共同发展而付出的努力。大国应有大国的担当,50年前,我们修建坦赞铁路;50年后,我们修建雅万高铁,富有国际主义精神的中国人民,在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伟目标全力奋进的同时,也同样不会忘记为世界人民的幸福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大同社会”这一中华儿女自古以来的共同理想,在当前“开放、合作、共赢”已经成为各国人民所希冀的时代主题的国际环境下,已然正在成为现实。党的二十大已经近在咫尺,伟大的中国人民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同世界人民一道,继续携手走向前途充满光明的康庄大道。(文/赵开宇,图/刘军延)

编辑: 张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