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中老铁路:架起发展“黄金路”、惠民“幸福路”

时间:2022-07-19 15:41:02

中老铁路.png

  自7月15日起,中老铁路中国段推出计次票和定期票两种新型票制产品惠让旅客,进一步方便昆明、普洱、西双版纳等地商务差旅或通勤旅客出行。自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通车运营以来,累计发送旅客超过400万人次,累计发送货物超过500万吨,是架起中国昆明到老挝万象的“黄金道路”。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老铁路承载民生心愿。老挝是中南半岛北部的内陆国家,四面环国,交通方式单一且线路稀少,老挝人民对早日突破地域桎梏,解决长期存在的出行难题有着迫切希望。随着这条全长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投入运营,700余万老挝人的梦想也照入现实。自此,老挝结束了“一穷二白”的铁路发展史,步入现代化铁路进程,万象与昆明两地通车时间只有10小时,让山不再高,路不再长,人民的美好生活不再遥远。依托铁路动脉,外贸、旅游、消费、物流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激起了老挝经济的“一池春水”。即使面对世纪疫情的影响,中老铁路仍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尤其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后,双方物流渠道更加畅通,物流需求更加旺盛,物流红利更为普遍。“澜湄快线+跨境电商”“中老铁路+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等一系列铁路国际运输新模式正在探索与实施中,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动能,为人民生活带来更充裕的物质保障。

  与美同行,生态优先,中老铁路构建“绿色”长廊。中老铁路始终践行“绿色之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大力推进沿线绿化建设,在除去隧道和桥梁仅有不到100公里的线路上,绿化面积高达307万平方米。同时,对沿线植被分季节、分区域科学化、多元化管理,让绿色常在,风景悦目。中老铁路还积极将沿线车站建筑风格充分融合地域文化,以交通为载体推进文化的沟通与交流,让“一站一景,景随路走、绿随车移”成为旅客最为鲜明的乘车体验。普洱站融入当地特色馆、茶馆等,成为“一座透着茶香的车站”;西双版纳站形似一只翩翩起舞的开屏孔雀;勐腊站以现代工艺展现了绚烂多彩的民族文化……传统与现代交汇,生态与科技交融,中老铁路正描绘出一幅绿意盎然、生机无限的美丽画卷。

  水乳交融,携手共进,中老铁路打造合作标杆。今年是中老建交61周年,两国始终保持密切联系、深化合作、真诚相待,是当今世界有目共睹的好邻居、好伙伴、好同志。面对时代发展难题,以“一带一路”为框架基础,中老铁路向世界递交了中国方案、介绍了中国经验,让老挝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成为泛亚铁路的枢纽,并正逐步打通与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的发展大动脉。实践反复证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建设一条扎根现实、面向未来之路,是建设一条共克时艰、守望相助之路,是建设一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之路,“一带一路”让世界手拉手、心连心,创造安宁幸福美好的发展方向。与邻为友,与人为善,自然会换来他人的尊重与信任。如今,亚太、中国—东盟、中国—中亚等一个个命运共同体正团结一心,海洋安全、网络安全、卫生健康等中国号召正得到各国响应,中国正以大国之姿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更多作为。

  中老铁路是中国加强区域协调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缩影,未来,将会以更优质的建设、更高效的发展、更紧密的合作持续推动中老两国携手并进、繁荣发展。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刘智林,图/刘军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