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万里迢迢,中欧列班搭建贯通中外的“生命天梯”

时间:2022-04-28 11:29:11

微信图片_20220428105405.jpg

  疫情期间,物流交通和经济贸易大幅萎缩,航空和海运大幅度停运,减运。作为沟通中外,联通国际贸易的陆运通道,中欧班列被誉为货资运输的“钢铁驼队”。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以其高效,安全的特性为中欧及沿途国家的物流贸易和物资供应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数据显示,在刚过去的2021年里,合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668列,同比增长17.69%,8年来累计发运突破2200列,直达17个国家,74个节点城市,海铁联运发送超15万个标箱。合肥出口产品覆盖白色家电、太阳能、装备制造、平板显示器、汽车配件等,其中太阳能光伏、液晶显示屏、机器人部件等高精产品已经成为主流,高货值已成为合肥中欧班列的品牌形象,超500万美元占比达30%以上。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指出“我们要共同促进经济复苏。新冠肺炎疫情对过去10年全球减贫成果造成重大冲击,复苏不均衡加剧全球不平等,南北鸿沟持续扩大。我们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加强宏观政策协调,运用科技增强动能,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防止一些国家政策调整产生严重负面外溢效应,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铁路企业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讲话重要精神,响应“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的号召,发展新线路,开设新站点,成为联通沿途各国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重要纽带。中欧班列正常有序的运行,不仅对中国经济复苏注入了崭新活力,并有力地带动了沿途各国经济贸易的蓬勃发展,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漫长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另外,更值得赞叹的是合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是目前为止长三角区域的首个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合肥国际陆港项目建成后,可开展贸易、仓储、报关、集装箱租赁、市内短驳等班列附加业务,实现自我造血功能,形成对中欧班列集货、分拨的高效支撑,助力合肥中欧班列发运频率提升10%。此番种种,不仅提高了中欧班列的工作效率,并且还革新了中欧班列运行发展的新格局,高度彰显“中国担当”,深刻表明中国同各国和平发展理念,将“中国制造”带向世界,将“中国速度”贯通全球。我们坚信中国铁路是中国通向世界的名片,将名片打造的更靓丽更富有内涵,才能赢得世界的掌声。

  在全球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合肥中欧班列主动探索蕴藏的增长新动能,进而持续有序畅通运行,为全国抗疫和提振经济输送了“中国力量”。随着我国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中欧班列秉承合作共赢的思想为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维持逆势增长的发展趋势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字:雷宁,漫画:丁燕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