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期待“高铁引擎”为“双11”保驾护航

时间:2021-11-11 11:22:51

QQ截图20211111103422.png

  “双11”将来临,各大电商平台销售火爆。铁路等部门多措并举,优化货物运输、强化安全保障,确保“双11”网络购物更加便捷高效。今年“双11”,铁路部门综合考虑市场需求、列车开行、疫情防控等因素,科学统筹安全和运输,大力拓展高铁快运、冷链运输、特快货物班列等特色服务项目,持续提升铁路快运服务品质。

  每年“双11”都是电商平台折扣最多的时候,“双11”的诞生其实是如今大众消费需求日益提升的一种社会现象,但与“双11”火爆的购物热度不匹配的则是日益趋于饱和的物流格局。

  低速物流导致一大堆消费者们购买的新鲜时蔬、水果积压在物流仓库或者物流中转站,最终送到消费者手中腐败变质已成经常现象,不仅带来极差的购物体验,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浪费。近年来,针对这种现象,铁路等交通部门多措并举,大力优化物流运力,坚持打通物流堵点,为消费者的“双11”网购之旅保驾护航。

  大力疏通物流堵点,锻造全新“物流引擎”。为了加快城际批量快件运输,在长三角地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日均安排利用车厢富余空间及高铁快运柜存放快件的高铁载客动车组200列、预留不售票二等座的动车组5至10列,实现小批量、多批次的常态化高铁快运服务,真正实现了快递“次日达”“隔日达”的目标。另外针对部分消费者网上购买药品、生鲜食品等一系列冷链产品,铁路部门开发出了“冷鲜达”、医药冷链“定温达”、冷鲜“定时达”等多种快运冷链服务,保障消费者们购买的产品在物流途中“零时效”“零变质”。“双11”的热潮来源于其优惠力度,但更大程度上则是因为消费需求的激增,铁路部门开展的新型智能化物流运输,激活了客流淡季的货物运输潜能,切实保障了消费者们的合法权益,彰显了别样的为民情怀。

  切实保障物流安全,高标落实新型物流防护措施。国内的“购物狂欢节”进行的如火如荼,但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却不容乐观,消费者们通过网络平台购买的外国产品外包装,很有可能成为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媒介,之前已有新闻报道称在进口冷冻鳕鱼的外包装阳性样本中检测分离到活病毒;另一方面,针对可能存在的不法分子趁物流繁忙钻空子,新型物流运输可能存在对违禁品监管不到位的情况,铁路部门及时行动,安排工作人员每日定时对物流商品外包装及所在车厢进行定时消杀,必须按照规定穿戴防护服、防护手套搬运货物,先验视、后封箱,确保违禁物品不进站、不上车等等。一系列严防死守的安全防控措施背后,是铁路部门为了打造高标准安全物流新渠道的责任与担当。

  当前,铁路以自身强大的运输服务能力助力“双11”物流运输,是网络购物重要闭环的补充和完善,是不同领域提升民众生活品质、推动国内经济发展的完美融合,在不断提升民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也进一步助推着电商经济高质量发展。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速度”为今年的“双十一”带来更多美好的购物体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作者:李宇辰 孙思可 漫画:周习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