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精准运力,精准助力

时间:2021-11-08 09:32:03


精准运力,精准助力(文:赵子祎  图:王梦雅).jpg

  

  铁路“双十一”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自11月1日始已全面启动。铁路部门将充分利用高铁成网运行、安全快捷等优势,灵活安排运力资源;加强与多方企业的合作,推进网购供应链效能提升;保障商品流通小批量、快送达,为人民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运输服务。

  发挥优势,以强补弱。铁路部门积极推进运输服务措施,充分发挥铁路运输计划性强、安全、准时等优势。根据不同地区交通环境、市场需求等差异,针对不同类型的适运货物,把高铁快递柜、车厢富余空间、普客行李车、特快货物班列等快件运输空间合理安排,进行精准运力投放。截至目前,长三角一市三省29个城市、35个车站已覆盖高铁快件业务,全国80余个大中城市皆可通达;在京沪、沪深、浙广间开行6列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的特快班列,使城际间货物批量快运更加便捷;同时在拉萨至林芝沿线的部分铁路车站增办快运业务,全面扩大铁路快运的业务覆盖范围,让更多地区的人们在享受电商购物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更能感受到铁路发展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的更多实惠。

  拓宽渠道,提升品质。自2016年始的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始终坚持提升以提升铁路物流服务水平为准绳,不断探索打造适用性强的、与时俱进的、高品质的特色快件运输服务。根据肉禽蛋奶、果蔬、海鲜水产等生鲜货物的包装、存放、运输特点,主动开拓冷链运输覆盖面、品类等范围,加大对冷链运输服务品质的提升。同时,加强与各行业合作,打造“运输——仓储——配送”一体化发展的“线性服务”,特别是与医药行业的合作与服务,通过精准对接医药冷链运输的特点,充分发挥“铁路冷链+医药”合力共为给广大人民带来的健康福音。

  全面探索,多方赋能。今年双十一电商黄金周期间,铁路部门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各地区根据货物运输情况不同,提前展开预想预演,全力确保装卸运输等作业安全。济南、青岛、潍坊等车站联合中铁快运营业部提前针对货物接取、装卸、承运、安检、押运等运输关键环节展开培训演练,为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的开启蓄力赋能。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全球购”也成为双十一购物的热门,跨境电商运输也逐步成为铁路货物快运的重要环节之一。中欧班列充分发挥其既有的跨境运输优势,结合电商货物品类杂、分布广等特点,积极拓宽运输渠道,为电商货物流通全球化运输提供了更方便的可能。同时,铁路部门也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的消杀等工作,全力保障货物与环境安全。

  中国铁路在货物运输与电商快件运输中充分释放快运潜能,逐步为高铁快运服务积累经验,拓展“冷鲜达”“定温达”“定时达”等特色服务项目,持续有效提升了电商货物运输服务品质和服务效率,逐步形成了以高铁快运产品为主的优质服务品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赵子祎 王梦雅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