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以更高标准擦亮中欧班列的“金字名片”

时间:2021-10-27 14:45:47

微信图片_20211027104409.jpg

  合肥国际陆港项目开工动员会26日在项目一期建设现场举行。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对中欧班列集货、分拨的高效支撑,年货运总量将达8.2万标箱,助力合肥中欧班列发运频率提升10%。

  当下,中欧班列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项目,在保持经济稳定和复苏发展中表现抢眼。其丰富运输产品种类,提高开行效率,降低准入门槛,让中外企业更好地分享沿线国家的广阔市场红利,以频繁的贸易往来,为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国际防疫合作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深谋细研,提能增效,中欧班列开出了国际物流“新模式”。截止10月25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800列,连接14个国家、55个国际节点城市,基本实现亚欧大陆全覆盖,成为“合肥制造”走向世界的“钢铁驼队”。作为中国国际物流的“金名片”,合肥中欧班列始终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物流枢纽,现在在建的合肥国际陆港项目与中欧班列优势互补,可加速推进沿海产业转移速度和外商投资,吸引货源企业和外贸加工企业集聚,形成功能创新、模式创新、物流创新的国际物流“新模式”,为服务企业、构筑枢纽、辐射长三角城市群持续作出贡献。

  风雨同舟,行程万里,中欧班列开出了国际新型“朋友圈”。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亚欧各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欧班列无惧风雨,多点出发,为沿线各国送去必需的物资和设备,助力沿线国家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欧亚各国有效应对疫情、有序恢复生活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车轮轰鸣,情谊绵长,疾驰的班列勾勒出合作发展的“朋友圈”,展现出“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中国情谊,向世界表明了中国助力各国人民战胜疫情,在互惠互利中实现共同发展的大国决心。

  通达四方,行稳致远,中欧班列开出了沿线人民“幸福路”。截止到今年10月18日,合肥枢纽已发送中欧去程232列,中欧回程91列,中亚去程138列,中亚回程48列,总计标准列509列,同比增加57列。货值、货重、满载率等关键性高质量发展指标始终保持全国前列。一些传统产品如自行车、电子元件等一直是欧美国家质量较好,而中欧班列开通后,国外消费者发现中国的产品不仅质量过硬,且价格相对较低,纷纷选择中国制造。同时,对于运输有时限要求的大宗产品、工业原料,中欧班列严格节点布局车次,运输时效性强,进出关快捷,价格低廉,为各国企业降低了成本,给沿线国家的人民带去了真正的实惠。

  声声汽笛奏响前进序曲,滚滚车轮驶出发展蓝图。未来,中欧班列将持续完善基础设施、严格运输标准、协同产业发展、优化营运环境,不断提高运输资源吸纳能力,以更高水平擦亮这张中国走向世界的“金名片”,造福更多沿线国家和人民!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作者:孙思可 漫画:丁 燕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