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钢铁驼队”为经济发展撬起新引擎

时间:2021-10-24 17:30:43

微信图片_20211024173114.png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经济、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东中西三条通路持续强化,通道、港口和物流枢纽运营更加高效,对沿线经济和产业发展带动作用明显。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秉承古丝绸之路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精神,凭借安全可靠、快捷高效、绿色环保的独特优势,为世界各国人民的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相互交流打开了方便之门,加强了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运输班列如同钢铁驼队,是载着交融的民心在沿线各国所向奔驰。

  “钢铁驼队”驼起抗击疫情希望。面对疫情冲击,在国际物流的海运、空运不同程度受阻情况下,我国充分发挥中欧班列、中亚班列等运输班列的独特优势,助力全球共同抗疫、稳定国际供应链,为欧洲部分国家有效应对疫情、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帮助。当一列列满载医疗、生产、生活物资的列车开进这些国家,带去的不仅是大量的紧缺物资,更是源源不断的希望。有了中国这块“压舱石”和“增压泵”,也为全球各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战“疫”注入了源源不断的能量。

  “钢铁驼队”助推各国经济复苏。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经济发展无国界是大势所趋。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占据着举足轻重地位。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为全球供应链的合作畅通了渠道,架起了桥梁,大大减少了疫情对全球物流供应链带来的冲击,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钢铁驼队”搭建文化交流之路。中欧班列连通和加强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也为增进彼此间的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与契机,越来越具有品牌效应,与其相关的文化活动也多了起来。随着运输班列“朋友圈”的扩大和品牌效应的提升,中欧班列年货节、艺术展等活动也次序开展,带动了沿途各国的文化交流,足不出户便可触手可及从梦想照进现实。由此看来,中欧班列不仅是运输载体,更是文化媒介,不但增强了国与国之间的经济互通,还增强了其之间的政治互信和文化认同,架起了沿线人民生活“幸福桥”,让地球共同体成为现实。

  日悠悠驼铃声被嘹亮风笛声取代,“钢铁驼队”在促进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服务防疫国际合作、加强中欧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相信定会为我国加强对外开放、巩固外贸优势提供了更加有力保障。(文字:刘春萌;漫画:周习嫦)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字:刘春萌;漫画:周习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