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轨道交通助力“霸都”幸福梦圆

时间:2021-08-24 14:42:40

微信图片_20210824143533.jpg

  14年前的合肥,相对于长三角来说,只是一个“旁听生”,如今,合肥年GDP已从千亿到突破万亿元大关,合肥成为了一名“优等生”,如此“合肥速度”彰显“霸都”人的辛勤与智慧。然,速度带来最显性的变化就是变化之本身。合肥崛起离不开轨道交通建设,轨道交通为合肥发展增强了强劲的动力,成为经济的动力引擎。从“铁路尽头”到铁路运营里程长三角第一,“时钟型”高铁枢纽城市逐步成型;地铁从无到有,未来十年内将实现9条市区地铁和1条机场S1专用线路总里程达到436.4公里。日新月异的交通基础设施,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变迁,带领霸都人驶向更加幸福的驿站。

  多层次轨道交通是大势所趋。安徽省既是长三角的腹地,又是中部地区与长三角联动发展的桥头堡,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等多重战略叠加的交汇点,具有创新活跃强劲、制造特色鲜明、生态资源良好、内陆腹地广阔等四大优势。合肥作为安徽经济、政治、文化中心,通过成网般纵横交错的铁路建设格局,实现城市相连、沿途市县相连,自然引领百姓精神相连,文化相连,兴趣相连。时空渐缩短,人心相距近,轨道建设带动了“万物互联”,促进区域经济和贸易一体化、众所向往美好生活一体化成为大势所趋。

  多层次轨道交通是发展所求。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贸易,离不开商品,也离不开人财物的流动,而多层次轨道交通建设恰恰能够满足诸多的经济发展要素。一方面,通过科学有序的推进多层次轨道交通建设,能够有效吸引各类资金,不断深化建设投融资体制,让资本活跃起来。另一方面与轨道交通建设有关的人财物将被充分运用,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为合肥乃至全省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多层次轨道交通是人心所向。交通能够延展人们的出行边界、改变人们的认知视野,也能逐渐形成城市新的发展方式和路径。随着一条条铁路的建设、通车,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人们已习惯于学习新事物、适应新环境,进而拥抱新的机遇,共同铸造国内大循环。不仅在国内,合肥中欧班列和铁海联运高质量发展同样可期。目前,可点对点直达14个国家,累计发运量突破1700列,海铁联运发送超12万个标箱,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超470亿元,中欧班列合肥向欧洲方向发运量位居长三角城市第二。铁路作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联通经济发展动脉,为合肥的经济腾飞和人民幸福生活提升,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人们期待更加高质量的发展。

  多层次轨道交通是时代所赋。在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经济发展不稳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时代也赋予了轨道交通艰巨使命,努力扩大铁路投资规模,对落实中央“六稳”要求,有效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具有关键性作用。随着铁路网加密,以及信息化票务、智能化设施的广泛使用,群众出行效率和品质得到显著提升。以此为切入点,着力构建高铁大通道,全力打造合肥国际航运集散中心,共建一体化的城际轨道圈、国省干支网、能源保障线、信息高速路,实现更高水平的协同开放,增加就业机会,盘活经济发展资源,意义突出重要。

  “延乔路”短,“集贤路”长,都通向一个终点——“繁华大道”。征途漫漫,惟奋斗者进,惟自胜者强。新的时代、新的征程,综合交通运输建设依然是合肥高质量发展重要基础,亦是长三角一体化的强大推动力,让更多的“霸都”人幸福梦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际灿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