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铁路调图,快的不仅是速度

时间:2021-06-24 14:46:07

微信图片_20210624102117.jpg

  6月2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长三角铁路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客流变化情况,优化调整以京沪高铁为主的东部高铁网列车开行结构,旅客列车开行总数达1258.5对、创历史新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能力更强。这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落地项目之一。

  细微之处,蕴含真谛。作为国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铁路对于全国资源的配置作用明显。随着铁路迅猛发展、新线建设投入、列车增开及新站开通运营,可以说铁路部门每一次调整运行图,都是原有基础上优化、提速、升级,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有效推动,释放出更多惠民利民的信号。

  以出行需求为导向,提升人民出行幸福指数。为兼顾民众周末出行需求,铁路部门精细布局,最大程度满足旅客出行感受。此次苏北皖北等地高铁列车加密开行,新增多趟去往东北、华北、华南、西北、西南等方向的高铁列车,除了时空距离缩短,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出行的安全性、便捷性、舒适性、时效性等多元化的需求,最大限度地实现旅游资源的互通有无,让民众从“走得了”到“走到好”,幸福指数跟着节节攀升。

  以市场变化为导向,助力运输能力持续提升。调整列车运行图,是铁路部门根据市场需求,适时改变供需关系的系列操作。直观地讲,调图就是优化调整列车运行时间,提高运输服务质量,最大限度符合市场需求,进而实现社会持续发展。从“面面俱到”到“精心雕琢”,长三角铁路根据货物运输结构和增量需求变化,充分释放铁路成网背后运输能力。在科学合理利用运力运能的同时,优化运输资源配置,让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更大优势,更好的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以低碳环保为导向,助力绿色高质量发展。在生活日益美好的今天,生态是我们的宝贵资源和财富。铁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中,紧跟时代的脚步,通过调整货车车流径路、增加开行货物列车等方式优化货物列车开行方案,缩短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在满足夏季电煤等国计民生物资运输需求的同时,更好地承接“公转铁”运量,为绿色低碳发展作出贡献。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铁路调图,快的不仅是速度,更是民众对优质出行的期望与期许。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时代的中国铁路定能肩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伟大使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交通力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字:李喆;插图:张庆恒 李晓晨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