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1-06-13 11: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文字/赵传龙 漫画/丁燕


微信图片_20210613111718.jpg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6月11日,长三角铁路端午小长假客流提前启动,京沪、沪杭、宁杭、沪宁城际、合福、杭黄、甬台温、宁安、连镇等多条高铁客流增幅明显,预计当天发送旅客238万人次,铁路部门增开155趟旅客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随着端午小长假开启,全国铁路再次迎来客流高峰。端午游是时代的一面镜子,它反映出交通事业的进步,也折射出祖国的巨变。在“全球抗疫看中国”的时刻,今年火热的端午游更加引人关注,它镌刻着时代的烙印,积累着发展带来的美好和获得感。

  如火如荼的运能建设为火热端午游“兜底”。今年端午节正值广大学习高考结束后,旅游观光流、探亲访友流、学生流呈交织叠加态势,加之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取消,火车客流更加密集。奇怪的是长短途出行并未受到阻碍,火车站呈现井井有条的繁忙景象。一方面,科学的运力配置将有效缓解热点地区运力不足难题,根据客流情况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和热门方向的运力投放,如长三角铁路在启用61对高峰列车的基础上,增开北京、武汉等方向直通旅客列车13对,管内短途客车109对,全力满足高峰客流需求。更为重要的是,“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建设为高峰出行送来了“及时雨”。而得益于广深港高铁接入国家高铁网,港澳同胞回内地探亲更加便捷,更像是连接港澳与大陆的同胞线和亲情线。

  传统节日并不是古老的文化符号,它还具有时代性。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铁路方面铆足力气下功夫满足旅客个性化出行要求,推出火站VR导航、手机订餐、电子客票、微信乘车信息共享等“黑科技”,让“端午游大军”感受精致服务。同时精心设计开行“万人游慈溪”等旅游专列,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推出红色旅游专列,探访红色遗址,寻找历史印记,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而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在北京、武汉、南昌、南宁四地同时启动,发现团成员走进京津冀、鄂豫皖、赣南苏区和红城百色,聆听红色故事,见证发展变迁,感受中国速度。

  安全与文明从来都是相伴而行。随着国内疫情走势不断向好,国内经济增长持续加快,各地旅游、餐饮业出现火爆发展态势,但是安全出行仍是重中之重,个人防疫仍需进行到底。令人欣喜地是,经过一年多的全民抗疫,出门戴口罩已经成为人人追捧的新风。上海虹桥、杭州东、南京南、合肥南等大型客运车站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苏州、无锡、宁波、徐州东等车站严格落实候车、售票等公共场所通风换气、卫生保洁和日常消毒等防疫措施,做好高温天气下室内空调温度调节,红外线测温等“黑科技”更是大显身手。在全球抗疫的至暗时刻,严密的安全措施和火爆的端午盛况向世界诉说着中国方案和中国治理的先进性。

  火热的端午游,交织着发展的幸福。中国老百姓的出行需要已经从简单一张火车票更多地转变为旅行的那份舒适感。为此,我们期待更多服务亮点,满足多元、个性的服务需求,让端午游成为流动中国的美好时代画卷。


编辑: 张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