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春日芳菲好,读书正当时

时间:2021-04-23 14:43:54

  暖雨晴风初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在春意浓浓的谷雨时节,我们迎来了第26个世界读书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致力于向全世界推广阅读、出版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以鼓励更多的人阅读和写作。

  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了书籍,就像没有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了书籍,就像鸟儿折断了翅膀”。去年,东莞农民工大叔在图书馆留言簿上的话语感动了众多网友。 “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简单的文字,真情的告白,道出了人与书籍间最朴素的连结。读书,是人生最简单的赋能,它让我们与大师同行,与真理为友,于浮躁中追求宁静致远,在喧嚣里体味至真至纯。这两天,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黄国平博士的论文致谢走红网络,他说“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读书,让曾经身处黑暗的他,几经风雨泥泞终见蓝天艳阳,他的故事,字里行间都是对“读书改变命运”最生动的诠释。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读书的重要性,他曾这样谈到自己的读书往事,“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读书学习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恰逢世界读书日,让我们捧起手边的书本,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通过阅读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伴随着书香的浸润照古见今,让梦想乘着书籍的翅膀翱翔。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韩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