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冬煤保供,绘就民生温暖底色

时间:2021-01-08 08:42:48

viewfile.jpg

  岁末年初,长三角地区寒潮来袭,安徽、江苏等地14家火电厂出现电煤告急、库存量不足情况。为了缓解电厂燃“煤”之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周密部署,制定电煤运输方案,全力抢运两淮等地煤炭,保障各大电厂正常发电。

  去年12月份以来,安徽、江苏等地迎来寒潮,最低气温降至零下十几度。保障冬季供暖,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面对电煤告急、库存不足的紧张局面,铁路部门精准组织,全力抢运。如果说,最强寒潮,所宣泄的是大自然的无情冷漠,那么心系百姓争分夺秒的铁路人,书写的就是大爱无疆的人间真情、彪炳的是舍我其谁的不凡担当。

  铁路运载能力大,运输成本低,受天气、自然条件影响小,一直是我国煤炭运输的主要运输方式。随着我国路网辐射范围的不断增广,专列的不断增多,铁路货物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实施了“公转铁”运输政策后,优势更加明显。如今,为了回应社会需求和群众期盼,长三角铁路部门日均装车超过3000辆,较日常运输计划增加1倍。仅37天时间,已抢运煤炭逾736.3万吨,不仅保障了厂矿企业的正常生产,也源源不断地为人民群众输送着冬日暖流。

  哪里有人民的需求,哪里就会有铁路部门的呼应。作为交通运输的重要载体,铁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铁路改革发展逐步推向市场化管理,但对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丝毫不动摇,丝毫不降低标准。主动对接市场需求,优化车流径路,强化港口接驳……一列列火车满载的不仅仅是煤炭,更寄托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憧憬。铁路部门的那份责任与担当亦如冬日暖阳般,让这个冬天因此不再寒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铁路、公路、海运等交通运输部门都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出互利共赢、优势互补的“大交通”格局。期待,多方携手,让服务与需求同频共振,共解燃“煤”之急,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好城市供暖,不断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成成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