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融媒评论

  • 2021-01-01 13:2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喆 刘鑫晨

微信图片_20210101132051.jpg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深刻总结一年来国家取得重大发展,对未来提出展望。在面对国际形势复杂情形下,中国这艘巨轮,在中国共产党的掌舵下,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绩,这当中每一个成果、每一项成就都让全国人民无比振奋、无比自豪,彰显了砥砺奋进的中国力量。

  从抗击疫情中汲取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沉着应对,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在防控疫情的版图上,在紧急驰援的列车中,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牵的接力,一面面高高飘扬的党旗,一列列满载物资的列车,构筑起守护生命的万里长城。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火车司机到社区工作者,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让世界看到14亿中华儿女勠力同心的强大力量。

  从脱贫攻坚中汲取不忘初心的中国力量。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从穿梭于崇山峻岭的“慢火车”,到助力开进乡村的“复兴号”,历经8年,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脱贫摘帽,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我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从经济正增长中汲取高速发展的中国力量。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及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前三季度,国家铁路货运量累计完成26.24亿吨、同比增长4.8%,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连续6个月开行数量刷新历史纪录,中欧班列轰鸣的汽笛一扫疫情留下的阴霾,在畅通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中发挥了战略通道作用。作为全球供应链产业链重要一环,中国用自身的努力告诉世界:阴霾的终将过去,胜利必将到来。

  新年钟声已经敲响,新的号角已经吹响。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奋斗,是推动发展不断持续与深入的引擎,我们要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在事业发展中奋斗不息,在新时代开启伟大征程,激荡崭新气象,谱写恢弘新篇。

编辑: 张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