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银西高铁驰骋纵横构筑区域发展“幸福路”

时间:2020-12-28 09:15:02

viewfile (1).jpg

  近日,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银川到西安的列车运行时间从十几个小时缩短到3小时左右,宁夏与全国高铁网实现互联互通,结束了陕甘宁革命老区没有高铁的历史。

  盼望着,关中起风雷,银龙呼啸过。银西高铁从荒滩戈壁、黄土高坡穿行而过,串联起陕甘宁革命老区,为沿线1000多万群众构筑起全新的生活时空。这条向东南奔腾而去的经济大动脉,每一寸里程,都镌刻着关中人民对速度的追逐,对梦想的期盼。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银西高铁从报审到批复再到设计修改直至建成通车,历时十年,各部门科研人员为线路预留350km/h的提速条件,为高铁未来的提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银西高铁建设克服了荒漠戈壁、湿陷性黄土和缺少有砟高铁建设经验“三大”难题,是国内首条穿越毛乌素沙漠边缘和世界上规模最大黄土高原台塬区,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速铁路,加之西部地区山高路远,修筑难度极大。但在科研人员共同攻坚下,完成了“银西高铁黄土塬区隧道修建技术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外隧道修建技术6项空白,最终让雄伟工程落户黄土高坡。

  长风破浪,通达四海。银西高铁全线开通后,银川至西安的铁路运行时间由14小时缩短至3个多小时,庆阳市与银川、西安两大省会城市分别构建起1小时、2小时“经济圈”。更重要的是,银西高铁连接众多国家级风景区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一条黄金旅游线、革命传统教育线、脱贫攻坚小康线。这条铁路的开通,将极大地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需求的成倍增长,为陕甘宁三省区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对于助力革命老区振兴、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人畅其行,物畅其流。无论是新农村建设,还是电商助力扶贫,乃至山区人民外出务工,都离不开交通基础设施的助力。银西高铁的开通,为村民致富带来了新机遇,为务工农民带来了新选择,为扶贫电商开拓了销售路。或许此刻的你坐在家中看到关中的苹果熟的通红,第二天你就品尝到了这丰收带来的一丝清甜。正如当地村民说的那样:“苹果是生鲜产品,越早到消费者手中越好吃。以后西安的消费者前一晚下单的苹果,第二天一大早地里采摘,当天晚上就能吃到嘴里。”你来我往间,增添的不仅是一条通道,更是逐梦未来的信心。银西高铁就像是一条金丝带,让沿线群众的诸多愿景皆能“大珠小珠落玉盘”。城市间互相携手,沿着这样的幸福之路一起出发。

  路虽漫漫,何妨昂首向前。千年的黄土地上,银龙纵横驰骋,载着梦想与希望向着幸福的远方不断延伸。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字:孙思可 漫画:周习嫦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