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票价浮动,以共赢文化挺立于竞争时代

时间:2020-12-28 09:04:56

viewfile.jpg

  京沪高铁自12月23日起对相关车次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开始实行浮动票价。根据客流情况,区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等,建立灵活定价机制,实行优质优价,有升有降。各站间执行票价将以公布票价为上限,实行多档次、灵活升降的票价体系,京沪间二等座初期最低票价498元、降幅10%,最高票价598元、涨幅8%。

  浮动机制,是一种常见的灵活机动的市场运营政策,对于整个经济市场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旺季上浮、淡季下浮,甚至同一时段同一车次的不同等级座位有上浮或下调,这次京沪高铁实行浮动票价,在高铁定价市场化改革上更进一步,且和“静音车厢”一样,都是铁路通过差异化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的有力尝试。

  当今时代下,高铁的触角日益延伸,一成不变的票价已然成为高铁发展之路上的羁绊。客运票价不应一味以“低”为原则,而应按照“旅客可承受、财政可负担、企业可持续”的方式制定。经过深思熟虑、广泛调研并按照市场供需状况实施的灵活票价,让企业可以更好地运用价格工具引导客流、削峰平谷,把客流与运能实现更好的匹配,减少运能空耗的同时也更好地满足不同偏好的顾客需求。铁路部门亦明确表示,将按照旅客对图定旅行时间、席别服务的不同需求合理调整票价,同时体现优质优价,统筹考虑图定旅行时间和客座率等因素,合理安排列车票价档次,给大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春运、暑运、抢运救灾物资……长期以来,中国铁路肩负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发挥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在物价不断变化的今天,很多铁路线路的票价依然坚守着几年甚至几十年不涨,彰显了责任与担当。如今,根据市场变化和实际,因地制宜灵活制定调价方案,可以让出行乘客得到实惠,哪天票价合适,就选择哪天出行,起到引导旅客合理出行的作用。铁路部门也可以更好地实现优化资源,提升上座率,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把握市场规律,顺应市场需求,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期待,铁路部门在市场调价和出行的准时、便捷与优质等方面上齐发力,让政策与民生需求形成同频共振,让旅客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得到提升。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成成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