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融媒评论

【徽喜鹊漫评】银西高铁开通,造福老区人民

时间:2020-12-26 13:13:28

搜狗截图20年12月26日1307_1.png

  这是一个翘首以待的日子,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12月26日上午9点整,D4385次复兴号高铁列车由银川站始发,一路飞驰开往西安北站,标志着线路全长61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的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从此,宁夏、甘肃庆阳市纳入全国高铁网,庆阳市环县、庆城县等地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昂首迈入高铁时代,千万陕甘宁革命老区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梦成为现实。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1958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前夕,包兰铁路建成通车,自此拉开了宁夏铁路发展史的序幕,一趟趟奔驰的列车搭载着宁夏人民特别是千万陕甘宁革命老区人民驶向了美好未来。近年来,迅猛发展的高铁,极大地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一日千里的高铁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陕甘宁革命老区作为人口过千万的地区,通动车、建高铁,是当地百姓的夙愿,坐着高铁去北京成为千万人民心中的梦想。如今,梦想照进现实,带着速度与激情,怀揣梦想与希望,千万陕甘宁革命老区人民搭上复兴号这趟开往春天的高铁列车,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牵手百姓、万家欢笑,这是一条助力老区奔向全面小康的“幸福走廊”。银西高铁开通,标志着宁夏特别是陕甘宁革命老区正式加入“高铁俱乐部”,千万老区人民更便捷地融入了“1-3小时交通圈”,让以往山高水远的旅途变得“朝夕之间便可跨越万水千山”,让曾经畅想的“说走就走”美好愿景变为现实。事实上,交通线即经济发展线,高铁所经过地区,不论是旅游业还是与旅游业相关的交通、住宿、餐饮、土特产销售等服务业,都会得到快速发展,为人民群众带来源源不断的收益与商机。这也就意味着,更多老区人民则会在家门口实现创业或就业,不用再东奔西跑去打工,这就使老百姓奔向全面小康的路途更加顺畅。

  攻坚克难、勇于创新,这是一条凝聚一区两省砥砺前行的“奋进之路”。银西高铁是国内首条穿越毛乌素沙漠边缘和世界上规模最大黄土高原台塬区的高速铁路,也是国内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速铁路。一路走来,建设者们紧密围绕创建创新型、标志性、示范性精品工程的目标,先后破解荒漠戈壁、湿陷性黄土和缺少有砟高铁建设经验“三大”难题,有效保证了工程安全和质量。奋进新征程,银西高铁所取得的一系列不凡成就,一定会提振陕甘宁革命老区人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励更多的干部群众以实干与担当,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踏实奋斗、砥砺前行,促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迎来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互联互通、推动融合,这是一条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黄金通道”。银西高铁打通东西运输通道“肠梗阻”,串起关中城市群、陇东地区、宁夏沿黄城市群三大区域,有力促进沿线区域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交融,构筑出新的“高铁+经济带”版图。最为重要的是,银西高铁在西安枢纽接入了超过3.6万公里的全国高铁网,实现5小时到北京、6小时到成都、10小时到上海,极大拉近了陕甘宁老区与华北、西南、华东等广大地区之间的联系。那一趟趟疾速奔驰的复兴号高铁列车,将让沿线地区经济产业更好的“走出去”,同时把外地经济产业“请进来”,推动陕甘宁一体化发展更加协调,书写开放发展新篇章。

  银西高铁开通,造福老区人民。穿越西北大地,驰骋城市乡村,高铁时代如约而至。这是一条助力老区奔向全面小康的“幸福走廊”、凝聚一区两省砥砺前行的“奋进之路”、 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黄金通道”。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银西高铁的开通运营,必将会给千万陕甘宁革命老区人民带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代,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复兴号高铁列车,犹如一条腾飞的巨龙,正疾速奔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追梦之路上,必将牵引陕甘宁革命老区人民驶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老百姓的日子也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

  走起,复兴号!出发,陕甘宁!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玉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